Friday, October 3, 2014

食療醫藥-龍鬚菜(佛手瓜苗鬚)是降低血糖的靈藥

永康提供!
二十年糖尿病食用四天後即見實效


摘要:一名糖尿病者無意中發現,龍鬚菜可以降低血糖,告知同樣患有糖尿的一些朋友這個新發現,並一同嘗試, 經十幾天的試吃以及驗血,發現成果驚人:以其中一位患者為例,本身已罹患糖尿達20年之久,長期藥物控制並不見理想,即使吃藥血糖指數也高達300多,但經4天皆食用龍鬚菜後 ,驗血報告指出血糖指數僅剩175

由此顯示食用龍鬚菜對身體有好處。

龍鬚菜產期:盛產於4-10月,其他月份較少

產地:量產於花蓮縣花蓮市郊、吉安鄉、鳳林鎮,臺灣其他地區亦有生產 。

食用方法:摘取嫩梢煮食

園藝性狀:為隼人瓜(佛手瓜)植株莖蔓之嫩梢約 15-20公分之部份,夏季在冷涼地區生產者可食部分較長,一般每隔3天(夏季)-10 (冬季)可採收1次,採收後切除過長部份。龍鬚菜是一種物美價廉的農作物。食用其嫩梢部分,發現味美可口,味道勝過果實,而嫩芽部分狀似龍鬚。龍鬚菜不需要使用農藥來防治病蟲害,可以安心食用,而且含有非常豐富的葉綠素,纖維質也很高,多食用可助消化,有利身體健康。

臺中縣大裏市大裏裏的一名林姓女士表示,她可能發現了控制糖尿病的新方法,希望能讓大家知道,造福廣大的糖尿病患者。

她本身是一名糖尿病者,在今年的413日無意中發現,龍鬚菜可以降低血糖,且告知同樣患有糖尿的一些朋友這個新發現,並一同嘗試,經十幾天的試吃以及驗血,發現成果驚人。以其中一位患者為例,本身已罹患糖尿達20年之久,長期藥物控制並不見理想,即使吃藥血糖也高達300多,但經4天皆食用龍鬚菜後,驗血報告指出血糖僅剩175

因此,若諸位受糖尿困擾已久,不妨可試試這個新方法 ,炒龍鬚菜來吃吃看, 龍鬚菜不僅便宜也沒副作用。


龍鬚菜:龍鬚菜又稱為“佛手瓜苗”,就是佛手瓜的幼嫩莖葉,龍鬚菜因為藤蔓狀似龍鬚而得名,是一種極容易種植,生命力很強,並在惡劣環境也能存活的植物,是少數不用農藥栽培的鄉土蔬菜。龍鬚菜在中國大陸還有其他的含義,請一定要註意區別,認準是佛手瓜的嫩,它是客家菜的常客,市場上常有販售,已算不上是野菜了。龍鬚菜味道清香,口感清脆且嫩滑,相當特別。龍鬚菜的莖葉富含維生素AB1B2、葉酸及鐵、鈣質,具有清熱、消腫,以及養顏美容的效果,尤其是龍鬚菜毋須使用農藥,是準媽媽們可以食用的綠色蔬菜,可補充葉酸和鐵質,有助於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生產後,也適合食用。

龍鬚菜涼拌
龍鬚菜味甘寒、無毒有清熱氣、利小便的功效含有豐富的葉綠素與纖維質可幫助消化。龍鬚菜熱量低,適合糖尿病患食用。唯因龍鬚菜性寒,胃寒瀉泄者不宜多吃,以胡麻油和老薑爆炒之後,可以降低龍鬚菜的寒性。
 


龍鬚菜有哪些營養價值?

100克龍鬚菜含水分10.5,蛋白質22.8,脂肪0.8,碳水化合物33.8,粗纖維21.9,108毫克,103.3毫克, 875毫克,132毫克,66毫克,99.3毫克,3.51毫克,1.67毫克,0.72毫克,維生素B1 0.23毫克,並含胡蘿蔔素、葉綠素、藻青素、藻紅朊、氨基酸、膽甾醇等。

龍鬚菜食物相克列表,下面這些食物不宜和龍須菜同食

柑橘與龍鬚菜相克

柑橘含有較多的果酸,龍鬚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若二者同時食用,柑橘中的果酸會使龍鬚菜中的蛋白質凝結,影響消化吸收。

龍鬚菜有哪些保健作用?

龍鬚菜食性寒,味甘,微鹹,具有消痰散結、清熱、利小便等功效。

龍鬚菜可提取瓊膠,可供食用。其功似紫菜,為治癭瘤、瘰癧的常用輔助品。龍鬚菜有較強的理氣作用,因其脂肪含量低,故稱為山珍之瘦物,其有效成分能降血壓、利尿、調節神經,乃脂肪瘤、心血管病、肥胖、痰濕咳嗽、癌瘤癭腫、高血壓、冠心病、高脂血癥等患者的理想食品。龍鬚菜所含蛋白質、鈣、鐵均高於豬肉、牛肉、羊肉和蛋類,具有理腸除垢、解毒滋補、排汙通便的功效;亦可提供豐富的營養成分,對貧血、老年慢性支氣管炎、癌癥等有療效。


龍鬚菜又名柳絲藻、海米粉、龍鬚草、菊花菜,它是佛手瓜的嫩芽,因為嫩葉部分有著一條條又細又長的鬚,狀似龍鬚,因而得名,有人認為它的滋味勝過果實佛手瓜。
 
100克龍鬚菜,熱量只有17大卡,且膳食纖維含量頗豐富,只有1.9公克,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
 
龍鬚菜的磷含量堪稱名列前茅,只比青花椰菜略低一點。磷是構成骨骼及牙齒的要素,還能促進脂肪及醣類代謝。
 
龍鬚菜的鋅含量在蔬菜裡名列前三位,只比茼蒿、半天筍遜色一些,多吃可預防失智。
 
龍鬚菜的鐵成分也不少,可做素食者補鐵的食物。

  
挑選龍鬚菜方法:
  • 看鬍鬚:直的嫩,卷曲的老。
  • 看葉芽:肥胖者更佳。
  • 折折看:用手試試莖部是否細嫩?
  • 看龍鬚菜的頭,一點點咖啡色都不能有。整把裡面一兩根有咖啡色,就表示整把都已經老掉了,放得比較久了。 
保存方式:
  • 老得快,趁鮮吃:龍鬚菜會隨採摘時間愈長,纖維愈老,所以要趁新鮮食用。
  • 別除龍鬚,口感佳:買回家的龍鬚菜,不要用刀切,會破壞口感。又不要摘掉龍鬚,龍鬚部分口感最好。
  • 如不馬上吃,噴一點水,塑膠袋裝起來,放冰箱。
吃法:

可以清水燙過,放涼了吃。可以配芝麻沾醬(將炒過芝麻,醬油、糖、鹽、大蒜、放入果汁機打勻即可,或在打勻後再加點檸檬汁)。 
 

互聯網
                               底下點擊  Older Posts  看前一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