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7, 2013

芝麻文章-攝影也闖禍之四




攝影也闖禍之四:“啡奶”                          南澳時報/芝麻

一九七五年三月份,由北越參謀長文進勇率領十一個師,三千多門各种大砲,二千多輛坦克車集中火力,生死存亡一戰,南下目的地攻進西貢。

當時南越總統阮文紹緊急向美國發出求救,越以一百五十万大軍(三分之一為影子子弟兵)包括海軍陸戰隊、降傘隊別動軍、裝甲師團等…等。軍備計有飛机二千多架、艦艇逾千艘、坦克車、大砲不計其數,這些軍備都由美國援助,每年戰費消耗逾一百廿多億美元以上。

這時,中部順化、蜆港已拱手讓敵;沿海地區危急,四月二十六日越共已經解放了藩切;春祿在被圍攻中,打了劇烈一戰,四月底迫入了西貢,到了一九七五年四月三十日,北越攻進西貢,越南共和國亡,半壁江山,血染山河,變成一片赤色國土……。

美軍狼狽地撤退,越戰結束,越南終于以武力統一了,五千万人民從此淪陷在一個共產党暴政統治下的社會。生活並沒有因“解放”而改善,反而因“淪陷”而倒退。

“解放軍”進入西貢時以吹牛誇大為稱,見怪不怪,因為北越几十年來集中精力在打游擊,毫無發展,人民仍生活在三十年代的格局,物質貧乏,生活困難,連起碼的生活條件也不足,但仍誇口說大話,歌頌共產黨如何偉大,如何精明…… 社會主義如何優越……。例如平生未見過坐廁所的“解放軍”,看見雪白的坐廁所又有水流出,就以這些廁所水來洗臉,洗衫……。嘗到南越的雪糕好味道,也買一大包拿去晒干寄回北越,雪糕晒干會溶化,還埋怨南越的食物不能晒干留存,埋怨北越的食物吃不完還可以晒干保留……,如此類似的笑話,多不勝數…。

這也難怪,解放軍十多年來躲在森林裡打游擊,不見天日,為的是達到一個偉大的目標…『解放南越』實現共產主義,建設一個富強的社會主義祖國。怎知解放軍“解放”了南越,才意識到原來南越是一個富裕之鄉,生活何其先進,在南越的所見所聞一物一品都出乎意料,以致很多事情令到解放軍在西貢大出洋相。

就在那段時期,我心愛的相机皮套破了縫線,本想配一個新的,但在那個物質貧乏的市場,是不可能配一個合意的, 有位朋友提議“怎不找個補鞋匠把破了的縫線修補”,啊!一言驚醒夢了我,就四處打探,誰可替我修補皮套。

這几天,我跑遍了几個市場也找不到補鞋匠,細問之下,原來補鞋匠也不干活了,因為市面上正發起對商業大清算運動,補鞋匠一針一線也要向政府登記。好不容易在一個街市場的角落,看到一位補鞋匠在一個不顯眼的角落等生意,我喜出望外的問“除了補鞋,你還補修別的嗎?”他看一眼,看了我手裡的破皮套信心萬分地說:可以!可以!當然可以,兩小時后來取吧!”我心裡大喜,放下皮套,抱著沒有皮套的相机在附近逛來逛去打發時間,好無聊。

這時肚子有點餓意,我就在附近一個麵食攤位坐下來,隨便叫了冷飲和湯麵,一邊等一邊打發時間;等了好久麵和冷飲還沒上來,我無聊地拿起沒有皮套的相机左尋右看,忽然間,從鏡頭看見不遠處有兩位北越解放軍,穿著軍服,圍著專賣女人內衣的攤位不知在說什么,而賣內衣的大嬸臉露不悅之色。其實南越人民對北越解放軍早有戒心,解放軍初進城時曾立下安民告示,列舉十大禁令,如奸淫擄掠,殺人放火,因公報私,搶劫財物……一一嚴格取提。共產党曾揚言解放軍絕不拿取人民一針一線。但事實原違,他們真的對針線沒興趣不會拿;而解放軍拿的是人民財產如黃金、美金多多益善,多多喜歡。

我在遠處隔著鏡頭看,愈看愈不對頭。初時兩位解放軍,后來又多來了三位解放軍,而每位解放軍的手里都拿著一件女人乳罩,左看右看,有的還高舉著乳罩對著天空照望,好像在研究什么似的;我心想,這些男人變態乎!男人老狗買女人乳罩來干什么用,或者買乳罩送給 『愛人同志』?也用不著帶著几位 『忠實同志』來開研討會如研究馬克斯思想般的。再嘛!向地攤的大嬸收“保護費”乎?哈 !解放軍才進城几個月就把老祖宗胡志明的教條拋到腦后,急著發大財。好!我就把這些鏡頭拍下來公諸于世,有圖為証“喀…喀…。

正在這時冷飲送來了,湯麵也來了,我就放下相机吃麵,忽然間一陣吵罵聲從遠處響起,我放眼一看,原來賣內衣的大嬸气沖沖地叉著腰指著几名解放軍大吵大罵,有如潑婦罵街的叫著:“我早告訴你們,我的貨是不賣給男人的,你們又嫌厚、又嫌薄、又嫌貴……你們給我滾開!老娘還要做生意。”

路邊的行人已經圍過來看熱鬧,其中一位老太婆走過來幫著解圍問個究竟,其中一名解放軍一手拿著一件乳罩苦苦地對老太婆說:“要她剪開一邊有甚麼難,我們只買一個袋來沖咖啡 ……。她不賣就算了,我們到別處買,那麼惡兇兇的罵起來,那些資本家的女人真惡……”。

圍觀的人群哈哈大笑,哈哈!哈哈!大家笑掉大牙,大家笑穿了肚皮似的,原來解放軍想喝資本家的咖啡……。

時間差不多了,我就趕著去找補鞋匠拿取補修的皮套。一路上所到之處無人不在談解放軍買一邊乳罩用來沖咖啡的事,一傳十,十傳百,很快地傳遍西貢。

拍完,久久不敢拿去沖洗店把相片沖出來,因為我也拍共產党捉人,偷拍他們的相片。共產黨要捉人甚麼罪都可以加一條。可是相片拍了不沖出來看看心有不甘,我就去找老李幫忙。老李也是攝影發燒友,曾經開過攝影店,西貢淪陷后不干了,不過家里還有個黑房,替熟識的朋友沖沖相片。老李很老實,多年的交情他絕不會出賣我,舉報我吧!這天我跑到老李家,剛好老李不在,我把菲林和事故告訴李太太,並留下字條給老李“拜託沖洗,謹慎處之!”我也就安心地回家……。

晚上,有人拍門,那么晚了還有誰到訪呢?開門一看原來是李太太匆匆忙忙來說:“老李找你有事相討,快!快!快來!”不等我回答她就騎上單車一陣風似地走了。

我就跟隨後面趕到老李家,踏進老李家門不禁嚇了一跳,那几張相片已經沖放大大的,重複地沖放了幾十張,掛滿了一面牆壁,其中一款是一名解放軍穿著軍服肩頭還清清楚楚掛著兩粒星星似的,手里拿著一件透花乳罩高舉著,兩眼盯著兩個罩杯,口里彷佛還流著口水“陰陰地”笑!(好像想著咖啡的芬香味似的)

另一名解放軍手里也拿著一件有海棉氈的乳罩,盯著眼很仔細的在看…。老李見我推門進來馬上叫著:“來了!他來了!”這時老張,老陳,老黃都在,大家鬧哄哄地細聲講大聲笑,老張說:“絕极了!絕頂了!這些照片真絕!我們要給它們想個名字。”大家左一句,右一句的為這些相片題名。、

時隔太久了,所題的名都記不起來了,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張題的一個方程式 : 資本家的乳罩=解放軍的咖啡袋。另大家公認最絕的名字就是--------“啡奶”。

南越人喝咖啡愛加入點牛奶,解放軍拿起乳罩想喝咖啡。到今天每次喝咖啡總愛加點牛奶;但是看到乳罩都不想喝咖啡了。(一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