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8, 2013

校友文章-王靜


陳金權的遺憾人生  ()                                                                                      

                                                                           南澳時報記者 王靜

最近,身处加拿大的陈金权正积极地和高中同学们联系。当年的同学少年,经过战争和几十年时光的打磨,已不复曾经的意气风发,然而从坎坷岁月中跋涉而出的他们,大多已是家庭美满、事业有成。陳金權不讳言:老同学中境況最差的那个可能是我。孑然一身,無家無室,住着和弟弟合買的小小屋子,在一家汽車零部件厰做工。可是如果不是因爲那場戰爭,陳金權的人生應該是這樣:富家子弟,繼承家業,奉父母之命,結婚生子,平平穩穩、順順當當……
富貴齣生經歷戰爭、五年勞教生活後又輾轉海外陳金權的經歷在許多人眼裏坎坷而豐富。換個人,也許會另有一種人生,然而,陳金權卻錶示對自己的生活很滿意。他說,我從來不想如果,那些也許的事情想暸又有什么用,難道可以變成現實嗎?看似隨遇而安,可是,隨遇而安也許是無奈之後的認命呢?

逃離失敗勞改五年
1975陳金權正值風華正茂的好時光高中畢業後雖然考入了臺灣海洋大學他卻沒有去讀書而是在家裏的工廠幫忙。他的生活平靜舒適,經濟富足,有疼愛他的父母、交好的朋友,還有喜歡的女孩和他兩情相悅,他也一直是衆人眼中的乖乖孩子,他說,傢裏九個兄弟姐妹,他是老大,理應是弟妹的榜樣,對于他來說,做榜樣就是要聽父母的話,那樣纔是好孩子,高中同學就曾取笑他說,一到放學時間他就會直接回家,要是哪天晚了,他父親就會找到學校來。這一聽話就聽暸幾十年……
越戰結束後,由於越南當局的排華政策,華人們在越南的處境日益艱難,於是早在越南政府明碼標價,送難民出海前,就有許多華人嘗試着偷渡離開越南。陳金權的父母也從1975年開始就準備逃出去,然而先後兩次都失敗了。直到1978年初,他們才將一切部署好,一家人持假的身份證明,分批以中國人的身份先去北越,再轉道去中國,然而當陳金權手持假證明登機時,卻在西貢機場被攔住了,檢查人員一眼就識出了假證明,把他給扣了下來,那一刻,陳金權覺得天一下子就塌了下來。當時的他,怎麽也想不到,他被捕四五個月後,越南政府就公開、明碼標價運送難民出海了。他更想不到的是,這次被捕,改變了他整個一生。

剛剛被捕的第一個星期陳金權好像失去了靈魂如行屍走肉般在居留所裏艱難度日。他告訴記者,剛開始的幾天,他根本感覺不到飢餓,家裏人都分批逃走了,想必當局就是要聯係家人都無從著手了從此以後,我就和家人失去聯係,只是孤苦伶仃一個人了以後我的生活該怎麽辦……這些想法成天在他的腦子裏盤旋着,整整三天,他什麽東西都沒吃,只是喝點水維持着。他回憶說,剛開始一個星期我都沒有上過廁所,你想啊,你幾乎什麽東西都不吃,又哪需要去?

十天後家裏有人來探親了是遠房的親戚他們告訴他家裏人盡力疏通可是無濟於事他鐵定是要坐牢的。父母家人都已順利逃走,已經取得聯係。知道了家人的消息,陳金權稍稍放了點心,他想着,家人知道他的情況,以後縂會想方設法找到他,他不是孤苦伶仃一個人。期間,他也見到了喜歡的女孩,女孩哭得稀里嘩啦,看着傷心的女孩,陳金權的心裏也苦澀極了。他不知道自己需要被関多久,他也不知道失去自由後的自己會變成什麽樣,他也清楚世事難料,雖然心裏萬般個不情願,他還是告訴女孩:別再等我了,我沒什麽希望了,你不要耽誤了你自己,能去哪裏就去了。女孩卻堅決地告訴他:我會等你。陳金權不知道,女孩比他想象的要堅強和有情義,他也不知道,和女孩比,自己是多麼懦弱。

在拘留所呆了五、六個月後陳金權被冠以政治犯判處五年勞動改造說是勞動改造其實就是失去自由的農夫生活幸好和他一起改造的都是政治犯他們中的許多人原本是南越軍隊的將領都是些受過教育的大學生他沒有遭遇到想象中的暴力和不堪。五年的生活,對陳金權來説,雖然艱苦卻很簡單平靜,大家都有獨立的小屋,和難民營很像,在裏面你可以自由行動,只要不出去。每天7:00起床,8:00上工,晚上5:00收工。一起做工的難友們學會了磨洋工,因爲都是政治犯,大家在一起從不敢談論政治,於是,陳金權學會了彈吉他。陳金權說,那五年我從不想將來的事和我能力範圍之外的事,我想了又有什麽用呢?難道計劃越獄?我也不羡慕別人,難道我羡慕就可以得到嗎?我爲什麽要痛苦、要埋怨?我既然沒有辦法改變,為什麽不彈彈吉他、唱唱歌?

這樣的想法、這樣的性格對失去自由的陳金權也許是最好的。在那樣簡單平靜的生活裏,能隨遇而安,就不必成天在懊惱、痛苦中掙扎,五年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然而重獲自由的他,面對比裏面紛繁複雜得大千世界,才知道原來隨遇而安還有另一層含義,那就是懦弱

備注:陳金權:鳴遠第十屆高中三忠班
     王靜原名馮玉瑛:鳴遠第十屆高中三忠班




陳金權的遺憾人生(二)
                                                                           南澳時報記者 王靜

順從聽話慣了的陳金權結束勞教生活後囬到西貢。在他接受勞動改造時,父母和其他兄弟姐妹都已經輾轉從中國去了加拿大。唯一的親人困在越南,還失去了自由,富傢公子成了頭頂黃土面朝天的農伕,讓他們怎能不愧疚憐惜?陳金權重獲自由後,他們便輪流寄錢給他,于是,少了別人急于謀生的窘迫和慌張,陳金權過起了悠哉遊哉的生活。同時,他也開始聽從人的安排,着手準備移民加拿大。為了過去以後能盡快找到工作,在傢人的建議下,陳金權學起了脩車和電腦。他告訴記者,我從不去想沒有可能的事情,而且我一把年紀,也不想經歷太多的失敗,我也不想找太多的痲煩。于是,每當人生臨選擇時,陳金權總找那些穩妥保險的路走。

這個想法影響了他此后近二十年的生活——
1989年,重獲自由六年後,陳金權終于順利移民加拿大。到了那裏,自然就要好好地為將來做謀劃,陳金權決定去讀書,很顯然,在那樣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裏,要想找到合適的工作,就一定得去讀書。在讀什麼書上,陳金權很是掙紥了一番。讀本科的話,得花四年時間,當時他已經3536歲,要真的讀完畢業出来,差不多四十歲了,還有誰會請一個年逾四十,卻剛剛工作的新手呢?萬一畢業後很多年都找不到工作,如何維持生計呢?前思后想,陳金權選擇了為期兩年的技術學校,在他看來,要能找到適的工作就行。
畢業後陳金權開始找工作。當時的經濟形勢不是很好想找本職工作相當不容易想到顯而易見的困難正好當時在他面前出現暸一個工厰工作的機會陳金權依然決定放棄自己的專業到這傢汽車配件厰做工。當記者問他,有沒有想過如果當初堅持找到專業工作,暫時的辛苦過后,也許生活境況會完全不同時,陳金權說:我弟弟大學畢業後就堅持要找專業工作,他花了很長時間,跑到溫哥華等好多城市找,在這期間他還要打工維持生活,后來他終于找到專業工作,現在他的生活當然比我好很多。妳說的情況有可能發生,可是,我從來不去想可能,也許的事情,人根本不知道以后怎么樣,我過好眼前就行。
也正是因為這個想法,陳金權在那傢汽車配件厰一做就是十三年,他說,車厰的工作雖然辛苦又很髒,可好在很穩定。記者問他,這十三年難道從來沒想過換工作嗎?他說,他也曾經想過換工作,可是再找份工作收入也差不多,就算別的工作收入高一點,但未必有車厰那么穩定啊。這些年,工資雖然增加得不多,可物價也沒有上漲啊,何必去承擔那個風險呢?

很多越南華人逃難來後,在抗過最初的艱難時期後,都會想着開餐館,開雜貨店,擁有自己的生意,哪怕是小小一點。有些人成功了,有些人沒有,但他們都曾有過同樣的目標,然而,當記者問陳金權可曾有過類似想法時,他卻堅決地否定了。他說,這是沒有的,沒有可能的事為什么要想?這就好像我現在坐在傢中和妳講話,我說我要立刻坐飛機,妳覺得這現實嗎?我只想實際的問題。
陳金權的人生態度也改變了他的感情生活,並成為他心中的永遠的痛。

從失去自由的那一天起,陳金權就沒想過女友會等他,他從來不敢想兩人會一起生活,然而,重情義的女孩做到了,甚至當侷勢變化,她也不得不隨人逃難法國後,她仍然一心一意地等着她,這份真情讓陳金權感動不已。1989年,陳金權移民加拿大後,兩人覺得生活已經穩定,便開始慎重考慮在一起生活,這時,距他們分別已經11年了,因為等待,當年那個風華正茂的豆蔻少女已是人到中年,三十五、六歲了。11年來的癡心相戀,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然而,這段美好的感情最終還是以失敗告終。
當時,剛到加拿大的陳金權一直和家人住在一起。他既然決定結婚,自然就要搬出去獨自生活,可是當他嚮母親提出結婚的要求時,卻遭到了反對,老人傢堅持認爲,他沒有獨立生活的能力,只有和他的哥哥一起住,他們纔放心。本可以堅持己見的他,在母親的極力反對下,開始猶豫起來,他囬憶說,我從小就聽話,我認為孝順的子女就該聽話。我是可以暫時不聽母親的話,以后再慢慢改善關繫,可是那樣太痲煩,我何必去自找痲煩?

一邊是長輩的反對,一邊是陳金權的優柔寡斷,最終,女孩不得不放棄守候多年的感情。現在想起來,陳金權的心中依然苦澀我真的是沒有良心,她等了我那麽多年,我卻只能對不起她,我這樣的人,她和我在一起也不會幸福的。如果有來生,我的性格改一下,不是這麽懦弱,我希望可以好好對她。可是,他長嘆一聲,這是不可能的。

后來陳金權又交過一個女朋友雙方已經到了談婚論嫁的時候陳金權又臨陣退縮了他說結婚太痲煩女方一會要求這個一會要求那個快定酒蓆時又多其他要求我實在受不了了。10年前,進入中年後,陳金權決定就這樣獨自生活,他覺得婚姻太痲煩,一個人可以自自在在,為什麼要自尋煩惱?不想再自找麻煩了。人家對我那麽好,我都不能和她在一起,和別人也都不能擔保能在一起,我後來已經不敢再想了。

如今的他,住在和弟弟買的小小屋子裏,生活簡單,他不喜歡和人交際,每天除去工作,就是在裏,玩玩遊戲,我不大喜歡出去社交,我喜歡在家裏,想做什麽做什麽,如果有錢就去旅遊 。陳金權的聲音聼起來輕鬆愉快,他說自己很滿意現在的生活,他還和記者開玩笑說自己沒有結過婚,所以還是小孩子
可是,如果是另一個人,處在他的境地,也許生活是另一番樣子吧?

備注:陳金權:鳴遠第十屆高中三忠班
     王靜原名馮玉瑛:鳴遠第十屆高中三忠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