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2, 2020

“華人坑華人”背後的真相,美國親身經歷!

百目人分享
這才是美國出品,IDMIGUO-1

作者:沈睿思。

“華人坑華人”背後的真相,美國親身經歷!

從古至今美國華人圈一直流傳著這樣一句話:“老華僑坑新華僑,新華僑坑拿綠卡的,拿綠卡的坑剛落地的。”但是真的是這樣的麽?好像是的!只要在搜索引擎裡輸入“美國”“坑自己”等關鍵字,就會出現一大堆被同胞坑慘的人在訴苦。

究竟有哪些事讓在美華人之間難以信任?

1.利用你他鄉遇故知的親切感。

一位在美國待了快30年的老華僑告訴米叔,她剛剛下飛機的時候在機場就被騙走了身上僅有的200美元。來騙她的是一位面容姣好,普通話流利的華人小夥子。

你們肯定知道在一個陌生的國家,放眼望去全是金髮碧眼的情況下突然看到一張周正的華人臉是有多麽親切。

於是兩人就攀談起來,聊著聊著那位男青年就說自己是為某慈善機構工作的,很希望她可以捐款。然後就不由分說地拿走了她錢包裡的兩張大票,接著就消失在人群中了。只留下那位還屬於“剛落地”狀態的老華僑在那裡一臉懵逼,風中淩亂。


2.利用你不會講英文。

20168月,加州聖蓋博谷地區破獲一起華人犯罪的大案,涉案的五名華裔長期從事跨國販賣人口、有組織地逼迫賣(淫)yin的犯罪活動,受害者至少有28人,全部為中國女子,均不會講英語,她們日常身份往往是按摩業者。

這個販賣人口集團就利用這些女子不會講英語,也不敢出去舉報的特點,扣押她們的護照、移民文件和錢財,然後迫使她們在南加州各地從事賣(淫)yin這些犯罪者還將賣(淫)yin得來的收入存入銀行,以達到洗mony的目的。

這起大案破獲以後,震驚了華人圈,很多網友都來評論,對華人坑害華人這種事表示強烈譴責。


3.利用不了你就孤立你。

米叔認識的一位男性朋友F,家境殷實,初中起就被送到了國外學習。多年遠離家鄉的生活讓他變得很獨立,也很拼搏。和刻板印象裡不學無術的富二代不同,他的成績很優秀,而且非常的勤奮。考試周期間,他幾乎每天圖書館一開門就鉆進去,直到天黑快關門了才回家。

但是有一天,他非常氣憤地和我說:

「你知道嗎,居然有人造謠說我性取向有問題。他們看我整天泡圖書館學習,沒有交女朋友,也不經常去social,就覺得我應該不喜歡女人,或者有心理問題。我喜歡一個人看書就是因為覺得和他們一群人聚在一起複習就是聊天浪費時間。」

F後來幾乎脫離了中國留學生的圈子,就只和當地學生玩在一起。「隨便別人怎麽說了,我不想把時間浪費在這些沒營養的人身上。」他說。

前段時間有一位粉絲留言說同班的中國同學完全把自己當做「答案機器」。除了要答案以外,他們從來不主動聯系她。「參考我的作業還好,我可以自己再做點修改不讓老師發覺是一樣的。但是他們還會要求我協助作弊,把試卷直接給他們抄。他們就不擔心被抓到嗎?」

當問起面對這樣明顯的利用時,不會感到氣憤和不甘心嘛?她坦言說,自己之前因為作證一名中國男生考試打小抄,事後被他的朋友圍堵在廁所裡半個多小時。所以,可能比起被抓到協同作弊,她更害怕因為得罪他們被集體孤立和排擠吧。


為什麽感覺自己遇到的壞人總是同胞?

說到這裡,肯定有人要指著小編的鼻子說小編崇洋媚外了。其實美國人自己坑自己也坑得不亦樂乎。

米叔有一個去魔都的美國朋友說,他剛去中國的第一個禮拜就被人騙了,而且還是個自己人!

這位美國朋友是個不折不扣的網癮宅男,去中國第一件事就是搞定網絡墻的問題,當他不知道從何入手的時候,正好在酒吧遇到一個老鄉,兩個人一拍即合,恨不得當場就認拜把子兄弟。

後來那個老鄉說可以幫他解決網絡墻還有美版手機破解的問題,而且一勞永逸,然後又大肆吹捧了一番他在這裡認識的各種能人兄弟有多牛!只要把手機給他一天就行而且不收錢,手機卡自己留著。

當然我那個朋友也不是傻的,當時自己喝了酒也沒敢就這麽把手機給一個剛認識的人,但是看不到FacebookTwitter的痛苦已經快折磨死他了,於是兩人互留了手機號,打算第二天酒醒了再聯系。

後來我的那個朋友還特地去跟別人打聽了,確定了中國確實有刷機這種神操作,再加上那個“老鄉”連自己在美國老家的地址都給他了,也就放下心來了。

看到這裡大家肯定能猜到後續發展了,手機到手以後那個“老鄉”就人間蒸發了。後來他跟我說發現自己被騙後他覺得自己真是蠢死了!一年以後才敢把這件事拿出來當笑話講。

所以,你看,不管哪國人,只要你剛抵達海外就是弱勢群體了,在人生地不熟又舉目無親的情況下不管是誰想自己露出善意都會接受。

而那些不法份子就是利用了這一點進行詐騙,先降低你的警惕然後再實施詐騙。最後那些初來乍到的人就算意識到自己被騙,但是因為語言,法律等等方面的障礙,也只能選擇忍氣吞聲。


說了那麽多負能量的事情,我們現在來感受一下正能量!

那就是我們同事今天給我們講的親身經歷了:

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我和老公立志要闖出一片天地,但是無奈留學生找工作難,而且我們倆又不是什麽學霸精英,還好後來老公在一對華人夫婦開的商店裡找到一份銷售的工作,看到老板和老板娘親切的中國臉,我們倆高興的同時,還有一點隱隱的擔心:畢竟之前可聽說過不少中國老板克扣工資的事情。

不過後來老公按時上下班,薪水正常發,老板和老板娘看我們兩個舉目無親的還經常叫我們去他家吃飯。這都不算什麽,有一次我和老公真的是彈盡糧絕,剛剛交完房租,又碰上車爆胎!處理完這些事以後,真的是兜裡的錢花了個底吊。

從小到大都沒體驗過這種感受,幸虧老板和老板娘伸出了援手,借給我們600美金先過日子。不過後來還是向父母伸了手才還上老板的錢。

據老板說他看到我們就像看到他和他媳婦年輕時候的樣子,能幫一把就幫一把,都是自己人。

看完有沒有很感動?突然想發出“還是好人多”的感慨啊。

這裡講的被坑和被騙全都代表了一種現象,米叔真正想說的是:

之所以很多人會有“中國人專門坑中國人”這種影響,不是因為華人本性真的壞,也不是說中國人向來就喜歡內鬥。

其實求其原因,是人們太專注於“是/不是中國人”這一點,平時接觸的大多都是“被中國人/自己人騙騙”才會覺得這一現象特別突出。


出國面對華人同胞時,該抱有什麽態度呢?

即使有人會說:說得好像在國內就不會被同胞騙一樣。但是人與人之間起碼的善意與底線還是要有的。不管你經歷的此類事件的正能量多,還是負能量多,以下幾個方面還是要盡力做到的:

1. 遇事不怕找同胞。

大多數同胞是靠譜的,尤其是初到美國時,面對裝修、接送、二手貨買賣這些問題,畢竟你們交流起來還是基本無障礙的。但是,也並不要把你遇到的每一個華人都當成是好人,而把他當做一個普通人,一個有善的一面也有惡的一面的普通人。你們在交易的過程中,要保全自己的利益不被受損。

2. 自己先不要惡。

不要心裡老想著:因為是同胞,你就要給我優惠,給我打折,給我各種福利。憑什麽呢?人家也是辛苦賺錢的,正因為是同胞,所以一分錢都不能少給,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這種貪小便宜的心態一定要去除。

3. 報個培訓班努力學好當地的語言。

既然你都到這個國家了,如果聽不懂看不懂他們的語言鐵定是會被坑的,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只有自己強大了,才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你在國外有哪些被騙的血淚史?拿出來讓大家一起警戒一下;你在國外又碰到過哪些無償幫助你的好同胞?也不妨說出來安慰一下前面這個問題被傷到了心的人吧……

來源:這才是美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