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5, 2022

一杯清茶,一本閑書,一曲音樂,一種生活

文翰分享

某個黃昏,沏上一杯清茶,放上一段喜愛的音樂,再看上一本好書。在那樣氤氳的氛圍裡,真是妙不可言。

一個熱愛生活的人,至少有三樣東西必不可少,一是看書,二是聽音樂,第三就算是品茶了。

茶,書,音樂其實並無必然的聯繫,

但是,若在某個黃昏,沏上一杯清茶,放上一段喜愛的音樂,再看上一本好書……

在那樣氤氳的氛圍裡,悠閑,滿足,享受,真是妙不可言。

好的書讓你時時體驗著生活的意義,抖脫世事的紛沓。

好的音樂讓你保持一種好的心境,走進音樂的旋律,陶冶性情,也催你奮進,活得年輕、豁達。

如果再有一壺好茶在手,那就更美了,

疲憊的心身就徹底放輕了,飄溢的清香沁入心田,不由你不感慨:茶乃水中君子也。

我不是讀書人,但我喜歡讀書,愉悅也好,煩惱也罷,書就是生活的調味品。

在沒有書的日子裡,一門心思地想著村莊的麻雀、樹林的鳥窩、溪水中的青蛙、奔跑的松鼠和牛群,以至那移動的村莊和飄渺的城市。

看書的人是快樂的。

一本書、一把椅、一杯茶,

在陽臺上沐浴著殘陽,品著茶的寬厚、淡雅,無喧囂之形,無激揚之態,只有一個""字,漸漸地融入另一片天地——書的世界。

不讀書的時候,不管是什麼心境,我都喜歡聽音樂。

如果心裡有一絲淡淡的憂愁,這時候有一支熟悉而優美的旋轉不知不覺地潛入耳畔,親切而又溫柔,撫慰著無端的憂傷,宛如一劑靈丹妙藥。

聽著聽著,憂愁消散了,生活又重新變得美好起來。

對於音樂,我懂得太少,但能找到自已喜歡的曲子和歌。

聽著這些音樂,人很容易入迷,精神也為之振奮,無端地開心起來。

我之所以喜歡聽音樂,是因喜歡音樂帶來的那種寧靜與悠遠,

音樂是心靈的輕撫、溝通與交流。

音樂對我來說是寂寞中的愉悅,是孤獨中的愜意,

也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根弦。

有書可讀,有音樂陪伴,生活就是這樣美好。

人生如歌,其實,人生更如茶。

人生如茶也是人們品茶感悟出的真諦。

茶有其文化,於是人們就把書和茶又聯在一起了,讀書之人也是品茗君子。

泡茶修身,喝茶養性,

茶者,實為自在之物,寧靜之物,清純輕鬆之物。

一身勞累之後,捧上一杯清香在手,慢慢地啜飲,細細地品味,就把充滿喧囂充滿誘惑的世界關在門外了。

疲倦的心身呢,也會漸次地輕下來,靜下來,一直到輕靜得如同一池秋水。

這不是品茶,是品人生。

有人說中年如茶,我想何止是中年,整個人生又何嘗不若茶呢?

人到中年,恰如茶沖數道,此時世事盈虛,紅塵涼炎都品過了。

滄海人世,滄桑人生,你我區區個人都宛若一片片茶葉,攘攘社會也不宛如浩浩汪洋麼?

或遲早人人都有會如同茶葉一樣融於水一樣,溶於紛紜變化的這個大千世界。

世上紛擾,人間滄桑;來來往往,匆匆忙忙。

我們何不抽點時間喝一兩杯茶,靜靜腦袋,靜靜心靈。

茶是淡泊之物。

唯有淡泊,才有寧靜;

唯有寧靜,才能致遠。

性潔不可污,為飲滌塵煩。

喧囂裡,繁雜中,我們需要一本好書,一首好歌,也需要一杯好茶。

任時光飛逝,任歲月流轉,

在這樣的黃昏,喝茶、看書、聽音樂,物我兩相忘,美矣!

圖文來源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視頻/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