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0, 2021

人到中年,撐起一個家的往往是妻子!

蕙美分享

最近在知乎上看到一句話:人到中年才發現,撐起一個家的往往是妻子。

很多男讀者紛紛留言“錢我在賺,家我在養,憑什麼要抹煞我的功勞?”

人到中年,婚姻過半,自然是夫妻雙方共同付出和努力的結果。

然而,一個家想要安穩和幸福,妻子付出的往往要比丈夫多得多。

曾在抖音上有一段很火的視頻,一位丈夫說道:我非常感謝我的妻子。她嫁給我之前,沒吃過我家一粒大米,嫁給我之後,冒著生命危險生育孩子,照顧家庭。

每天下班回家,我看到家裡收拾得乾乾凈凈,桌上有可口的飯菜,我就感覺我真的很幸福。

哪怕我對她再好,也比不上她為我付出的那麼多。

這個男人最智慧的地方在於,他不但能體會到妻子的辛勞付出加以感恩,還用實際行動主動幫她分擔。

而在現實生活中,卻有很多丈夫看不見妻子的付出,看不見家裡一塵不染的馬桶,以為一日三餐理所當然都是熱的,家長里短人情往來更應該都是老婆的責任。

更有甚者,還會動不動壓制妻子:你吃我的花我的,你還要求什麼”、“女人就該收拾家務看孩子”、“上個月不是剛給你生活費”……

婚姻裡最可怕的,不是一方無盡的付出,而是被動獲得的那一方並不領情,他認為那是你應該做的。

我朋友大華,一家上市公司部門經理,年薪少說也有30萬。

但可觀收入的背後,加班加點也是家常便飯,有時外地出差一走就是半個月。

為了讓他安心拼事業,孩子一出生,妻子就選擇全職在家。

直到最近,因為岳父住院,妻子需要臨時去陪護幾天。所以照顧孩子打理家務就落在了大華身上。

起初,他信心滿滿。

因為之前他總認為,家裡房貸、車貸、信用卡都是他來還的。妻子雖然沒有收入,但自己賺的錢全部交給她來管的,一年萬把塊的社保大華也如數繳了。

所以,妻子只是帶帶孩子,做做家務,應該很輕鬆吧。

可是,才短短幾天,大華說完全可以用“雞飛狗跳”來形容。真想象不出妻子每天是怎麼帶好這個活猴似的孩子,怎麼將淩亂的家打理得井井有條的。

當他設身處地站在妻子的立場時,再想起自己當初的看法,真有想抽自己的沖動。

除了要“伺候”孩子吃喝拉撒,還有大堆事要料理:堆積成山的臟衣服,四處飄散的煙灰,沒來得及整理的外賣飯盒......

幾天下來,身心俱疲。

也正是這個時候,他才突然意識到:誠然,自己在外面打拼賺錢的確不容易,但妻子在家裡操持家務同樣不容易。

如果說丈夫撐起了家裡的經濟,而妻子卻撐起了一個家的溫度。

有個段子是說男人分為上中下三等:“下等男人怨老婆,中等男人愛老婆,上等男人怕老婆。”

所謂“怕”老婆,怕的不是老婆這個人,而是敬畏、尊重老婆的付出。

在近代史上,大才子胡適是出了名的“怕老婆”,還提出了著名的“三從四德()”:

太太出門要跟從,太太命令要服從,太太說錯了要盲從;太太化妝要等得,太太生日要記得,太太打罵要忍得,太太花錢要捨得。

為此,胡適被人嘲笑“妻管嚴”,可他卻笑而不語,還大方地自黑自嘲:聲稱自己加入了“怕太太協會”。

其實,了解胡適後就會知道,他並非是真的“怕老婆”,他只是感念妻子的恩德,體諒妻子的不易,愛護妻子的真心罷了。

他曾在日記中多次表達自己對於妻子江冬秀,悉心陪伴照顧母親多年的感恩,並苦苦等待他的愧疚之情。

越來越多的男人開始懂得:對家庭付出更多的,並不是在外打拼不拘小節的大丈夫,而是在家裡裡外外溫柔得體、堅如城墻的妻子。

都說男人是家裡的頂梁柱,其實女人才是家庭的“定海神針”。

一家人的生活瑣碎由她操持,一家人的喜怒哀樂要她關懷。而這個時候另一半的理解和包容,就顯得尤為重要。

我懂你的辛苦,你亦懂我的不容易。

願這世上有越來越多的丈夫,心疼那個全職在家,為了家付出了一切的妻子。

願所有可愛的女人們,風塵僕僕半生過後,終有人在年華深處執燈等你,用餘生為你暖一盞茶,花盡所有心思讓你展顏一笑,陪你從天光乍破,到暮雪白頭。

圖文來源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