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2, 2019

最好的養生,是沾花惹草

國成分享
人生貴有三養:養眼、養腦、養心。

圖片|空谷尋芳

近來有數據表明,許多百歲老人都有一個共同愛好:園藝。

每日對著花花草草,如居於自然之間。蒔花弄草,心閑手忙,更有益於身心愉悅。

自古以來,中國人對花草頗為親近,更以花草喻人明心。如梅蘭竹菊為四君子,如養菖蒲為明心誌。

人生貴有三養,養眼、養腦、養心。“沾花惹草”,三者全占,不愧是最好的養生。

圖片|空谷尋芳

養眼

花草之美

中國文人自古有“臥遊”的傳統。

臥遊,是因以前交通工具簡陋,古人難以到遠處玩,只好在山水畫中瀏覽山川草木,一解雲遊之饞。

侍弄花草,也有幾分相似之意。雖足不出戶,但在片花寸草間,亦能感受天地自然。

種幾盆蘭花,在惠風嫩清的天氣裡,坐在窗邊,看著蘭葉輕飄,再煮上一壺茶,聽上一曲古琴,心曠神怡。

圖片|空谷尋芳

圖片|空谷尋芳

種幾盆芍藥、月季,春來時嫵媚動人。種點茶花,冬天時孤芳自賞。

案臺之上,植一盆菖蒲,一簇新綠,綻於青石泥土裡,如入山間。

蘇東坡曾在蓬萊閣拾了數百顆彈子渦石頭,回來鋪於菖蒲盆中,是為“日與山海對”。

圖片1|來源於網絡

圖片2|空谷尋芳

花草之美,乃自然之美,天然之美。人依於天地而活,但居於城鎮,便遠於自然。

唯有在蒔花弄草時,姑且親近自然。百花叢中,萋萋草木,如一洗清泉,浸潤眼界。

“沾花惹草”,眼見即為美,生活自然愉悅。

圖片|空谷尋芳

養腦

蒔花弄草

友人曾送胡適一盆蘭花草,他很是歡喜。

每日要看三回,澆水施肥,天一涼趕緊抱回屋裡,怕凍著。可直到秋天,蘭花依然未開,只有幾片清翠的葉,惹得他寫出《希望》一詩。

“我從山中來,帶著蘭花草,種在小園中,希望開花好。”

養花草,須得每日記掛著,了解習性,留意天氣。若是疏忽不怠,有的可能難再現生機。

圖片1|空谷尋芳

圖片2|夜飯

老舍愛養花,工作時寫幾十個字,便到院中看看花草。澆澆水,搬搬盆,再回去寫幾十個字。一天如此反複,在他看來,腦力與體力皆在運動,有益身心。

若遇上天氣突變,無論多累,都得搬回屋裡。一身暴汗,腰酸背疼。但想到花香四溢,難得一見的曇花之美,便再無怨念。

圖片|空谷尋芳

花草有靈,你照顧,它自有回應。

唯有付出勞動,付出照顧的心意,才有可能收獲花草芬芳,樹木蔥然。

“沾花惹草”,讓人心閑手忙。忙中不想出錯,須動腦思考,須耳聽八方,方乃養腦。

圖片|空谷尋芳

養心

花草四時

生活家李漁愛玉蘭樹,將其比作玉樹。

此花盛放時,樹上無一葉,全是光潔如玉的白花兒。但倘若遇雨,可一夜落盡。

所以李漁言:“弄花一年,看花十日。”對於種花之人,切莫東等西等,莫初放時等全放,莫全放時等盛放。

而是玉蘭花一開,便去欣賞。“玩得一日是一日,賞得一時是一時”。

花期有限,若無這“沾花惹草”之辛勞,卻無以體會見得花開的珍貴。

圖片|空谷尋芳

圖片|空谷尋芳

春花秋實,夏絢冬藏,花草有四時,人間亦有起落。

懂得此理之人,自是明白花草自然之美,人生之無常。

“沾花惹草”,看是閑功夫,卻能在其中了悟生活,實乃養心。

世間草木皆有靈,難得一顆平常心。

圖片|空谷尋芳

圖片|空谷尋芳

“沾花惹草”,看似無用。但無用,往往最深情。

是在蒔弄花草時,是我們在某一刻的留心觀察,某一刻的盡心照顧,某一刻的傾心欣賞,讓草木花香在人間有了回應。

那一刻的回應,亦讓花草樹木在我們眼裡落實,在心裡踏實,落葉卻生根。

美,是最好的治愈力。“沾花惹草”,才成為最好的養生。

圖片|空谷尋芳

文字為物道原創,*圖片來源於「空谷尋芳」,圖片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來源:物道(IDwudaoo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