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0, 2019

1毫克就能致癌,20毫克就致命,而你可能每天都在吃它!

百庚分享
不知道看文章的你們有沒有這種習慣:屯了一堆食物放冰箱,發現有些發霉了,扔掉覺得很浪費,於是把霉掉的部分切了繼續吃。

看似這是一個節約的好習慣,可實際上你卻不小心沾上了一種致癌物——黃曲霉素。這是個什麼樣的致癌物?吃了會有什麼後果?接著往下看,小編慢慢跟你們講。

一、黃曲霉素是什麼?有多厲害?

北京一位女士被診斷出患有癌症,更可怕的是,她的爸爸、哥哥等一家四口相繼患癌去世。

醫生進行了大量分析實驗,發現了這位女士家的致癌因素——黃曲霉素。他們家日常用的砧板、筷子上都有黃曲霉素的存在!

無處不在的黃曲霉素

有些人覺得食物發霉了,只要切掉發霉的部分就行了,沒必要全扔了。殊不知,病從口入!你吃進嘴裡的,可能還有致癌物—黃曲霉毒素!


1毫克致癌,20毫克致命

有毒!黃曲霉毒素,是一種毒性很強的劇毒物質,其毒性是砒霜的68倍,是氰化鉀的10倍,對肝臟組織的破壞性很強。

致癌!它還是我們所知的最強的生物致癌劑,1毫克就是致癌劑量。長期接觸濃度高的黃曲霉毒素是肝癌的主要誘發因素,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其列為1類致癌物。

攝入1毫克就可能致癌,一次性攝入20毫克就能致命!

(圖片來源:北京衛視)

更讓人無奈的是這種劇毒致癌物就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這些食物裡都藏著黃曲霉素!

1

久泡的木耳

木耳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纖維素,本身是沒有毒素的,久泡後,可能會變質產生類似的生物毒素,或者滋生細菌和真菌等致病微生物。


2

沒洗乾凈的筷子

筷子本身並不會長黃曲霉菌,但我們平時使用筷子來吃花生、玉米等澱粉含量高的食物時,筷子縫里容易藏澱粉,一來二去霉變了,黃曲霉素就藏在裡面了。


所以,吃完飯一定要洗乾凈!

3

沒洗乾凈的砧板

砧板本身也並不會長黃曲霉菌,但如果砧板沒有及時清洗乾凈,上面殘留的食物殘渣和水分就會成為微生物良好的培養基。很多家庭都用木質砧板,上面的裂痕更是微生物的庇護所。


正確使用砧板:定期對砧板進行徹底清洗;用完之後清洗乾凈,擦乾,放在通風乾燥處。如果你家砧板已經出現了明顯的霉斑,藍藍綠綠一團一團,最好換一塊新的。

4

發苦的堅果

如果吃到變苦的瓜子,一定要及時吐掉並且漱口,因為瓜子等堅果的苦味正是來自霉變過程中產生的黃曲霉毒素,經常攝入會增加肝癌風險。


5

劣質芝麻醬

有些商家為了降低成本,用糠芝麻、癟花生甚至變質的芝麻、花生做芝麻醬、花生醬,其中變質的花生中含有黃曲霉毒素。而且這種加工後的產品,可比發霉花生難識別多了!


6

變質的大米

別以為做熟了就能放鬆警惕,變質的大米是最容易產生黃曲霉毒素的!
 

7

發霉的花生玉米

黃曲霉素藏在發霉的食物裡,特別是澱粉含量高的食物裡,比如花生、玉米等。澱粉在高溫和潮濕的環境下會滋生導致肝癌的黃曲霉菌。


我們常吃的大米、小米、豆類,尤其是在高溫濕潤的環境下,一旦霉變也會陷入它的魔爪。

8

小作坊自榨油

一些油料作物如花生、玉米等在儲存過程中如果發霉,榨得的油中還可能帶入黃曲霉素。而一些小作坊的壓榨機或家用榨油機工藝簡單,缺乏除去有害物質的工藝,不能對原材料進行精煉。


高溫能殺死黃曲霉素嗎?

高溫雖然能殺死黃曲霉毒素,但至少也要280°以上的高溫才能殺死。

水的沸點是100°,所以用水蒸煮發霉的花生、玉米等是很難殺死黃曲霉素的。
連消毒碗櫃都不行,黃曲霉素對紫外線有抵抗力。


生活中,要怎麼做才能遠離這個致癌物呢?

這樣做,遠離黃曲霉毒素

1

勤洗手

除了食物,生活中很多東西都有可能汙染有黃曲霉毒素,勤洗手是遠離毒素最基本的做法。


2

盡量不要囤積食物

避免黃曲霉毒素有效的方法就是斬斷源頭,防止食物霉變產生黃曲霉毒素。購買食物時,如果發現包裝不清潔、已破損的不要買;購買堅果應盡量選擇小包裝。


3

丟掉發霉的東西

發霉的不一定是黃曲霉,但很多霉菌都會對身體有害,所以堅決丟掉丟掉,不要用水洗掉或者把霉變部分去掉,這是不行的。因為黃曲霉中毒只需要一點點就會中毒,肉眼看不見的不一定就沒有毒素。


4

吃堅果盡量不要用嘴破殼

勤快一點,用手或工具剝,壞的不要吃,盡量減少黃曲霉的污染。


不小心吃了黃曲霉素,會怎麼樣?

黃曲霉素對肝臟組織的破壞力是極強的,經常攝入可能增加患肝癌的風險。人只要攝入1mg的黃曲霉素就有誘發癌症的可能,攝入20mg就會直接讓人死亡。


當然,也分不同的情況。

1

不小心誤食了一大口發霉食物

這時候就別想著會不會得癌症了,可能還沒來得及得癌就中毒身亡了。

黃曲霉素急性中毒,一般會出現惡性、嘔吐、發燒以及一系列的症狀,嚴重的會引起爆發性肝功能衰竭,繼而導致患者死亡。

2

長期低劑量攝入

有數據顯示:在亞洲,50%肝癌是由黃曲霉素引起的。長期低劑量攝入黃曲霉素,逐漸增加肝臟的負擔,癌細胞被一天天激活,最後就變成了癌症。


3

攝入了黃曲霉素就一定會致癌嗎?

拋開劑量談癌霉就是耍流氓,黃曲霉素中毒並不容易。一般來說,一次攝入少量黃曲霉素後,大約一周,毒素會經呼吸、尿、糞便等大部分排出。除非連續服用,累計達到一定的量

如何遠離黃曲霉素?

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黃曲霉素如此恐怖,難道我們就束手無策了嗎?當然不是,做好這些,黃曲霉素很難接近你!


1

廚房活動注意以下幾點

選餐具:盡量選擇光滑的塑料筷子和不銹鋼筷子;

選食材:盡量選擇正規廠家的合格產品,不要用小作坊的花生油、芝麻醬;

餐後廚房打理:砧板、筷子等餐具避免大力摩擦,清洗完之後要記得擦乾、晾晒。另外,定期更換餐具也是很有必要的;

食材儲存:穀物、豆類等食材要盡量放在陰涼、乾燥、通風的地方;


日常烹飪:如果家裡愛吃花生油,可以在油熱時先加點鹽,攪拌10~20秒,再放菜;

飲食搭配:多吃蔬菜、魚、蝦類等富含硒的食物。牛奶、雞蛋等富含維生素B的食物,對阻斷人體吸收黃曲黴素有一定幫助;

食用油選擇:不迷信現場制作、原生態的花生油。烹飪油最好多樣化,不要常年吃一種類型的油。


2

買東西要三思

食物不要囤太多,就算打折促銷也要控制自己。如果實在買太多,一定要及時吃完(吃不完給我吃也行)。

若是發現有包裝破損,或者一包食物裡有一小部分壞掉了,最好整包扔掉,答應我,別省這點小錢!!

3

認真清洗

黃曲霉素一般是附著在食物的表面,比如花生、玉米等谷類食物在烹煮之前要清洗乾凈,用小蘇打搓洗可以去除表面的黃曲霉素和其他微生物。


4

吃到不對勁,立馬吐掉

這點就不用多說吧?反正只要你感覺味道跟平時不太對,尤其是發苦的,趕緊吐掉,不要猶豫,然後立即漱口。

文章轉載僅作公益性分享圖文來源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視頻/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