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4, 2016

未來地球 只剩人類?4年後野生動物剩1/3

新知分享
地球生命力報告  人禍改變地球  大滅絕時代再現

「地球生命力報告」警告,到了2020年,全球野生動物數量可能銳減剩下三分之一。(美聯社)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與倫敦動物學會(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在每兩年聯合發表一次的「地球生命力報告」(Living Planet)中警告,照當前趨勢來看,全球野生動物在每年減少2%的情形下,到了 2020年,數量可能銳減三分之二。

密蘇里州的美洲大鯢數量,在1975年至1995年間銳減77%。(取材自維基百科)

法新社報導,報告指出,1970年以來,已有近五分之三的魚類、鳥類、兩棲類、爬蟲類與哺乳類等脊椎動物,因人類口腹之慾與活動而消失。

其中,以河流、湖泊等淡水環境受創最嚴重,受觀測的881種脊椎動物中,40年間驟減81%;海洋與陸地脊椎動物分別減少36%38%

該份研究報告警告,2012年全球脊椎動物數量較1970年劇減58%,之後以每年2%速度減少,到了2020年,總數將較50年前銳減67%

非洲象過去10年因盜獵減少約11.1萬頭。(Getty Images

人禍改變地球 大滅絕時代再現

專家現在承認,地球已進入5億年來的第六次「大滅絕」,此時物種滅絕速度比平常至少快了1000倍,超過前五次的大滅絕。

動物消失原因一點都不神秘:不斷擴增的人類把地球變得擁擠,讓同居地球的動物消失殆盡。科學家稱,自1960年以來,地球人口增加逾1倍,地球已進入「人類世」(Anthropocene)新地質時代,意味著人類活動已取代自然力量,成為地球變化的主要動力。

報告指,工業污染、破壞生境、野生動物走私和氣候變化等人類活動衍生情況是野生動物數量下降的原因。例子包括野生地區被改作農地和伐木用途,全球只有15%土地列為自然保護區域,過度漁獵已令逾300種哺乳類動物被「吃到絕種」。

因歐洲水域的有機物汙染,虎鯨(又稱為殺人鯨、逆戟鯨)只剩5萬條。(取材自維基百科)

WWF科學及政策主管巴雷特(Mike Barrett)指出,淡水生物數量的跌幅尤其強勁,單計淡水品種的話,自1970年以來總數已急跌81%。報告同時指近年面對濫捕的非洲象、藍鰭吞拿魚、淡水豚和多個品種的鯊魚,同樣出現數量大降的困境。

世界自然基金會總幹事藍柏堤尼(Marco Lambertini)說:「野生動物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我們有生之年消失。」

「失去生物多元性,整個自然界與生命支持系統會崩潰。」藍柏堤尼表示:「生物多樣性塑造了形成健康森林、河流與海洋的基礎。奪去這些物種,生態系統將崩壞,而生態帶給我們的乾淨空氣、水、食物與氣候,將無一倖免。」他說,我們不應認為人類能在沒有動物 的情況下存活。

圖為倫敦動物園內一隻亞洲雄獅。原廣泛分布在從地中海西岸到印度北部的廣大地區,大部分野生種群已經滅絕,僅在印度古吉拉特邦的吉爾保護區內有少量分布。(美聯社)

不過報告的研究方法也有學者提出質疑,美國杜克大學保育生態學教授皮姆(Stuart Pimm)對BBC稱,雖然野生動物數目在減少,但認為報告有些數據欠代表性,過於傾向西歐,難以將不同數據簡化為一個數字。

★野生動物滅絕主因

圖為倫敦動物園內一隻黑白兀鷲。黑白兀鷲分布在非洲薩赫勒地區,其現存約3萬隻,因失去棲息地正在減少。(美聯社)

棲地減少與退化

.是動物滅絕最大原因,包括非永續農業、人類住宅或商用開發、能源開採,都會破壞野生動物棲息地

食物需求

.為供應人類食物而衝擊生態,除農耕外,海洋過度捕撈、污染都會影響動物生存

氣候變遷

.全球氣溫上升,會迫使動物遷徙,或在不對的時間繁殖,影響生存

過度捕獵

.如非法盜獵,或在捕撈某種海鮮同時,也撈起不該捕撈的海鮮

資料來源: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蘋果】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與倫敦動物學會,前天發表令人震驚的最新報告指出,1970年以來,全球野生脊椎動物數量減少近6成;至2020年,總數將較50年前銳減67%。科學家警告,地球正面臨第6次大滅絕,主因正是人類活動。科學家長期觀察全球3700種、約14200群哺乳動物、鳥類、爬蟲類等脊椎動物,小自豌豆大小的青蛙、大至30公尺長的鯨魚,統計其數量變化後,每兩年發表一次報告。

最新《2016地球生命力報告》指,2012年全球脊椎動物數量較1970年劇減58%,之後以每年2%速度減少,2020年的總數將僅剩1970年的3分之1。人口倍增毒害地球自1960年以來,地球人口增加逾1倍,由於人類食用的需求,以及居住面積擴張、毒害地球,導致動物棲地大幅減少,物種消失速度是1900年的1000倍以上,成為繼6500萬年前恐龍滅絕以來,地球的第6次大滅絕,速度甚至超過以往的大滅絕。

整個自然界會崩潰以湖泊、河流等淡水環境受創最嚴重,受觀測的881種脊椎動物中,2012年平均數量較1970年減81%;海洋與陸地脊椎動物分別減少36%38%。報告呼籲全球聯手專注於保護野生動物、保育森林等自然環境。

WWF總幹事蘭寶帝尼指出,野生動物的消失速度「史無前例」,別以為人類可置身事外,因生物的豐富與多樣性,對於維持地球運作的複雜生態系極為重要,「失去生物多元性,整個自然界與生命支持系統會崩潰。」但他也說,全球已開始覺醒,對抗氣候變遷的《「巴黎氣候協定》」下周將生效,而聯合國新制定的《「永續發展目標》」將運用至2030年都令他樂觀看地球未來。

★野生動物滅絕主因棲地減少與退化.是動物滅絕最大原因,包括非永續農業、人類住宅或商用開發、能源開採,都會破壞野生動物棲息地食物需求.為供應人類食物而衝擊生態,除農耕外,海洋過度捕撈、污染都會影響動物生存氣候變遷.全球氣溫上升,會迫使動物遷徙,或在不對的時間繁殖,影響生存過度捕獵.如非法盜獵,或在捕撈某種海鮮同時,也撈起不該捕撈的海鮮

資料來源: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世界日報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