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7, 2015

如何選藥材及藥材質量量優劣問題

鄭瓊提供!




黑心中藥多,怎麼買才安心?有機中藥材包含紅棗、枸杞、黃耆,通過慈心有機認證,使用­更安心,連有機店都很難買到的有機中藥,不怕有重金屬、農藥殘留,不是大陸黑心中藥,­別讓吃補變吃毒,買紅棗、枸杞、黃耆選擇有機中藥材,進補更安心。有沒有什麼簡單的方法,例如:要如何看顏色,聞味道,辨形狀....等等­

a)檢查法:

1.聞氣:檢驗藥材的氣味,因為中藥多半是植物,都有濃郁的自然香味,從這個步驟便可­以判斷藥材是否有應有的氣味,或是有濕氣.受潮的可能性

2.觀形:選購中藥材時,應確認藥材外觀是否完整,若是有蟲蛀.灰塵,或是藥材濕軟甚­至發霉,就應避免選購。

3.品色:色澤是判別中藥材正偽的關鍵。坊間許多珍貴藥材都夾雜著黑心貨或仿貨,選購­時,尤其應留意藥材的色澤是否自然,若是有不自然的色澤,例如太鮮艷或無瑕疪,都應有­所警覺。

b)現場辨別

1.厚實枸杞子

看外觀:以粒大、肉質厚、子少者為佳。

看顏色:千萬別被鮮紅的色澤給騙了,太鮮紅的枸杞,可能是染出來的,最好選擇紅色或紫­紅色的。天然未經染色的枸杞,顏色會略有差異,若一模一樣,也要提防是染色。染過的枸­杞怕水,下水清洗,水色會變紅。

看蒂頭:要分辨染色的枸杞,還可以看蒂頭,正常的枸杞蒂頭應該是黃色或白色,而非紅色­;染色的枸杞感覺較濕潤,沒染的相對較乾。

聞一聞:若有刺鼻的嗆味,可能經硫磺熏過。

2.紫紅色紅棗

挑選時,應選擇表皮光亮呈深紅色,果粒飽滿呈淡黃,且籽小.味甜.外皮乾而無破損.­路較淺者。若是碰到無籽的紅棗,要小心可能經過不安全的特殊處理。

3.空心黃耆

a主持人問黃耆不是一片一片的嗎?何來空心說法?

品質好的應該是空心,而外表呈咖啡色,肉質偏淡黃,觸感乾燥有粉質,味甜色香,尤以橫­切面平整為佳,反之,若表面顏色過黑或有白色菌絲,則要留意是否存放過久或是發霉。

看氣味:要帶著自然的藥材甘甜香氣,無腥臭味。

4.質堅實山藥

品質好的山藥,色澤應是白色或米黃,且質堅實、粉性足,多會以橫切或斜切成薄片處理。­選購時,若是發現有質鬆、斷面,甚至有蟲蛀、空心,可判斷為不良品。很多人採購山藥時­,容易將外型相近的木薯誤認成山藥。木薯生食具有毒性,可特別確認橫切面,有別於木薯­的橫切面有蕊心,山藥的橫切面應是平滑的。

(影/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