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4, 2015

香港觀察:李嘉誠一石多鳥的重組大計

洞察提供!

李嘉誠宣布將長實及和黃重組、分並及分拆上市,另組成「長和」及「長地」兩間公司,成為了這金融大都會的重大議題。李嘉誠以其銳利的目光及卓越財技,發揮了一石多鳥的作用;李嘉誠於特首選舉時高調支持唐英年,與現任特首梁振英的關係冷淡,經濟實力權傾一時的李嘉誠,其政治自由受到約制,有可能因而感到不爽。

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指出,長實及和黃將重組成兩間新公司

香港首富李嘉誠宣布將長實及和黃重組、分並及分拆上市,另組成「長和」及「長地」兩間公司,成為了這金融大都會的重大議題。李嘉誠以其銳利的目光及卓越財技,發揮了一石多鳥的作用與此同時,也添加了人們對其淡出香港的憂慮。

一、解決「控股股價低」問題,釋放合理價值

長和系重組的消息於19(周五)交易時間過後公布,當晚於美國預托證券股價急升一成。112(周一)香港復市,長實及和黃收市價同升一成多收市,股價上揚,折讓隨即下降,釋放出更高價值,兩間公司市值共逾7500億港元。有證券人士估計,長實市值比賬面股東權益有23%折讓,相當於近八百多億元的差異。李嘉誠認為,把集團改組,減少控股折讓,可以一次過提升股價及釋放大量資產的價值。

目前李氏家族持有長實(43%),而長實持有和黃(49.9%),呈現控股公司折讓情況。以英美兩國控股公司折讓達15%,個別行業如科技公司甚至出現溢價,一向強調要優化股東利益的李嘉誠當然要動腦筋,提升集團的資本效益。隨著紅色資本陸逐來港,與香港企業漸見競爭,李嘉誠不忘發揮財技,令公司市值提升,減低惡意收購被狙擊的風險。

二、理順資產架構

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指出,長實及和黃將重組成兩間新公司,新的長和會接手長實及和黃的非房地產業務,包括零售、港口、電訊等,而另一公司長地將專責房地產的相關業務。

人們一般聚焦長實以一換一轉成長和股份,與及和黃以一股換取0.684股新的長和股份。值得注意的是,和黃向李嘉誠家族基金併購加拿大赫斯基能源 (Husky Energy)部分股份(約為赫斯基能源的市值6.2%)。和黃市值高達3700億港元,以約150億港元進行併購,香港金融分析家練乙錚認為,這是一步 好棋,所費無幾而功效大,反映李氏家族願以私人資金承受香港長遠風險,在政治上有所交代。

李嘉誠基金將部份赫斯基能源股份注入長和,換股比例為一股赫斯基換1.32股長和。金融評論人沈振盈認為,若以盈利及市盈率計,赫斯基的每股盈利較 現時的長實為低,市盈率逾50倍,理論上不應該換得較多股份。況且,現時油價已回落至47美元水平,赫斯基的油沙提煉成本極高,在現水平的油價已難以賺錢,估值應再向下調。李嘉誠以一個昂貴的價錢將赫斯基注入長和,系內股東或提出議異。

三、「變相遷冊」,提升股東利益

集團聲稱改變註冊地點,利用那裡比較寬鬆的規管法律,減低成本,提升效率,達到股東利益至上。李嘉誠強調,該項決定只為方便做生意,重組礙於香港公 司法條例有一定限制,因而改到開曼群島註冊。他說,過去十多年香港有約七成半上市公司離岸註冊,到開曼群島或海外註冊。但業界認為其實有更直接的方式來重組,李氏此舉是「變相遷冊」,令人感到其有意淡出香港。

英國、香港及新加坡是普通法地區的例外,能容許本地註冊、本地上市的公司因某些原因如政治因素,改為離岸公司註冊而保留本地上市權。李嘉誠這次充分利用了這種獨特的法律框架去規避政治風險及提升經濟效益。這次改組,投資者因股價上揚而欣喜,但不少分析感到憂慮,動搖對香港的信心。

李嘉誠基金會董事周凱旋在以色列向香港傳媒表示,長和系重組對股東有利,絕對不是外間所指要遷冊和撤資。

四、減低政治風險

李嘉誠於2013年曾表明不會遷冊,但2015年開首便宣布重組大計。據其長子李澤巨透露,重組的念頭是去年下半年想到的,這難免令人想到2014 年下半年佔領運動所造成的影響-------或多或多增加了營商的風險,加速了李嘉誠對集團走向國際。正如地產代理中原集團創始人施永青說:「佔中令社會分化,尤其是年輕的一代,已比以前更抗拒現有的建制。如果他們不調整現時的取態,動不動發動另一場公民抗命,香港將永無寧日,投資者一定會被嚇怕。」當前 看來,泛民沒有退讓的跡象,學聯更一度聲言要再佔領,香港政治不穩,李嘉誠作為穩健投資人,難免要做好政治保險的功夫。

李嘉誠掌握時機精準

在現有金融環境下,樓宇按揭利息超低,香港房地產正處於歷史每創新高之際,年中美國一旦加息,加上香港樓宇供應量逐步增加,香港樓市要是下塌,對長實將構成不利風險。李嘉誠目光銳利,於樓市高峰進行重組,令長實展現應有價值,時機精準。

政治上,聲勢浩大的一場佔領運動結束,香港正進入政制改革第二段階諮詢期,泛民嚴正反對,政制改革意見分歧,社會撕裂。李嘉誠選擇在這時機公布明智,如待數月後立法會就此通過爭持不下之時,其宣布「變相遷冊」的舉措將更顯政治化,更損港人的信心,也會激怒北京。

猜想李氏淡出緣由

李嘉誠幾十年來在香港建立通訊、港口、零售、房地產、公用事業這龐大王國,成為香港首富,被譽為「李超人」但港人心態「仇富」:經營百佳超級市場 被指「與民爭利」、因兼營電訊、零售又被指「地產霸權」,行善捐款十億元給港大醫學院亦被校友大肆批評....自美國牽起了金融海嘯,西方經濟衰退,展現投資吸引力,香港早已流傳著李嘉誠撤資之說。和黃於去年初以440億元售出屈臣氏約25%股權予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又於去年將本地供電業務港燈分拆上市,變相減持逾半港燈權益。

李嘉誠說,長達79天的佔領運動並沒有令集團收入遭受太大影響。但是,佔中事實上干擾了富豪的政治生活。佔領後,北京及愛國愛港陣營屢次反擊佔中, 李嘉誠曾發稿勸導年輕人應該撤離,沒有直接的強烈讉責。1025日新華社發英文稿點名多位富豪,提到長實主席李嘉誠要求佔領者撤走,但無清楚表明是否同意佔領者的要求其他被點名富商還包括恆基主席李兆基、九倉主席吳光正和馬來西亞富商郭鶴年。稿件後來撤回,但無論如何,說明了中共期待富豪的政治立場與北京一致。然而,李嘉誠於特首選舉時高調支持唐英年,與現任特首梁振英的關係冷淡,經濟實力權傾一時的李嘉誠,其政治自由受到約制,有可能因而感到不爽。

再說,港人「官商勾結」的指控,一直來勢洶洶。近月新鴻基地產前聯席主席郭炳江及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因貪污罪分別被刑,案中更在庭上展示由郭炳湘手寫的筆記,指許仕仁是長實的間諜。香港政商情勢錯綜複雜,相信令喜愛法治營商的李嘉誠忐忑不安。

李嘉誠孤獨的激情

出生於1928年的李嘉誠已屆86歲,他表示,自己總有一天會退休,「到有一日我不做(長和系),我有基金會,今次重組是將條路軌鋪好。」在現有架構下,其長子李澤巨主力在長實,和黃由霍建寧等舊人主理新架構下,李澤巨料將成為接班人,同時直接控制長和及長地,地位得以全面鞏固。

熟悉李嘉誠的人士指出,李氏成就其商業王國,懷著「孤獨的激情」,一直要巧妙地「不要得罪北京,也不得罪港人」。長和系在大陸廣泛投資房地產,一方面不願受北京控制,也不想激怒中央。在香港,面對民間指控「地產霸權」,他既要展示愛香港,但在商言商也要走出去海外尋商機。

是次重組,不少人聯想到當年滙豐遷冊倫敦及怡和遷冊百慕大。香港分析界認為,暫不能相提並論,這次是「變相遷冊」,將股權及資產從香港註冊公司轉到開曼群島註冊公司,並沒有撤資,大腦決策總部仍設在香港。無論如何,李氐重組的舉措難免令人感到集團進一步淡出香港,期望長和及長地未來不會撤離香港上市否則將對這國際金融中心造成重大衝擊。

來源:BBC中文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