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8, 2021

您語文好,請來讀讀試試,防老年癡呆

 庾年分享

漢字是中文的基礎,也是五千年文化的載體。

  無論是溝通、學習還是傳承,認字都是必要的步驟。

  但是很多字你認識了,連在一起就未必能讀懂了!不信?來看看吧!

   01

  舌頭打結的漢字

  聽說您語文好,請來讀讀試試:

  1.這幾天天天天氣不好。

  2.我有一個小本本本來很乾凈。

  3.毒毒毒蛇會不會被毒毒死?

  4.你去班上數數數數數不好的有多少。

  5.多虧跑了兩步,差點沒上上上上海的車。

  6.明明明明明白白白喜歡他,可她就是不說。

  7.今天下雨,我騎車差點摔倒,好在我一把把把把住了!

  8.來到楊過曾經生活的地方,小龍女動情地說:“我也想過過過過過的生活” 。

  9.校長說:校服上除了校徽別別別的,讓你們別別別的別別別的你非別別的!

  10. 人要是行,幹一行行,一行行行行行行行行幹哪。要是不,幹一行一行,一行行行行行幹哪都不

  讀一讀,會讀不?

  每天讀一遍,防老年癡呆!


   02

  內涵豐富的漢字

  有些字詞放在不同的情境下,往往有著不同的意思,下面的一句多義,你讀懂了嗎:

  1.冬天,能穿多少穿多少;夏天,能穿多少穿多少。

  2.剩女產生的原因有兩個,一是誰都看不上,二是誰都看不上。

  3.女孩給男朋友打電話:如果你到了,我還沒到,你就等著吧;如果我到了,你還沒到,你就等著吧。

  4.中國有兩個體育項目大家根本不用看,也不用擔心。一個是乒乓球,誰也贏不了!一個是男足,誰也贏不了!

  如果單單一句話還繞不暈你,那再來讀讀故事吧。

《買票》

  小明去火車站買票。

  客服小姐:你是要買幾等座?

  小明:你們一共有幾等?

  客服小姐:特等,一等,二等,等等,二等要多等一等。

  小明:我看下,等一等。

  客服小姐:別等了,再等一等也沒了。

  小明:那不了就這個吧。

  請問小明最終買了幾等座?


《豆腐》

  顧客:“豆腐多少錢?”

  老板:“兩塊。”

  顧客:“兩塊一塊啊?”

  老板:“一塊。”

  顧客:“一塊兩塊啊?”

  老板:“兩塊。”

  顧客:“到底是兩塊一塊,還是一塊兩塊。”

  老板:“是兩塊一塊。”

  顧客:“那就是五毛一塊唄!”

  老板:“去你的,不賣你了!都把老子整糊塗了!”

  那麼問題來了,豆腐到底怎麼賣呢?


《意思》

  某老外苦學漢語10年,到中國參加漢語考試,試題之一:

  請解釋下文中每個“意思”的意思:

  阿呆給老板送紅包時,兩個人的對話頗有意思。

  老板:“你這是什麼意思?”

  阿呆:“沒什麼意思,意思意思而已。”

  老板:“你這就不夠意思了。”

  阿呆:“小意思,小意思。”

  老板:“你這人真有意思。”

  阿呆:“其實也沒有別的意思。”

  老板:“那我就不好意思了。”

  阿呆:“是我不好意思。”

  老外一頭霧水。

  這麼多的“意思”,到底是幾個“意思”呢?


《方便》

  一位剛學過一點中文的美國人來到中國,中國朋友請他吃飯。

  到了飯店落座,中國朋友說:

  “對不起,我去方便一下。”

  那老外沒明白,“方便”是哪裡?

  在座的另一位中國朋友告知:

  “方便”就是上廁所的意思。

  哦,老外意會了。

  席間,中國朋友對老外說:

  “我下次到美國,希望你能幫忙提供些方便。”

  老外納悶了:他去美國,讓我提供些廁所幹嘛?

  道別時,另一位在座的中國朋友對老外說:

  “我想在你方便的時候請你吃飯。”

  見老外吃驚發楞,中國朋友接著說:

  “如果你最近不方便的話,咱們改日……”

  老外無語......

  “咱找個你我都方便的時候一起吃飯吧。”

  老外隨即暈倒。

  “方便”的各種用法,你學會了嗎?


  中文真的是太神奇了!

  這是經歷數千年的文明積澱,才能孕育出來的成果,魅力無邊又十分有趣!

   03

  一字之差,天壤之別

  下面這些詞語,不過一字之差,含義卻已天差地別!

  胸口摸得著的尺寸叫胸圍

  胸口摸不到的尺寸叫胸襟

  眼睛看得到的地方叫視線

  眼睛看不到的地方叫視野

  眉毛皺得出的形狀叫情緒

  眉毛皺不出的形狀叫情感

  耳朵聽得到的動靜是聲音

  耳朵聽不到的動靜是聲譽

  鼻子聞得到的味道叫氣味

  鼻子聞不到的味道叫氣息

  嘴裡說得出來的話叫內容

  嘴裡說不出來的話叫內涵

  臉上看得出的表情叫氣色

  臉上看不出的表情叫氣魄

  掌紋看得出的線條是命理

  掌紋看不出的線條是命運

  腳下走得到的距離叫夢想

  腳下走不到的距離叫幻想

  背後摸得到的硬度叫脊椎

  背後摸不到的硬度叫脊梁

  腦袋測得出的東西叫智商

  腦袋測不出的東西叫智慧

  手比劃出來的動作叫手勢

  手比劃不出的動作叫手段

  頭髮遮得住的地方叫劉海

  頭髮遮不了的地方叫腦海

  額頭上看得出來的是皺紋

  額頭上看不出來的是歲月

  喉嚨吞得掉的東西是口水

  喉嚨吞不掉的東西是口碑

  舌尖嘗得出的東西是味道

  舌尖嘗不出的東西是味口

  心裡測得出的律動是心跳

  心裡測不出的律動是心緒

  證件上印得出來的叫文憑

  證件上印不出來的叫文化

  看得見的自大表情叫傲氣

  看不見的自尊底線叫傲骨

  溫度計量得出來的叫溫度

  溫度計量不出來的叫溫暖

  蠟燭點得燃的數字叫歲數

  蠟燭點不燃的數字叫歲月

  還能嘗得到的味道叫回味

  已經嘗不到的味道叫回憶

  看完後轉發出去的叫分享

看完後不轉發出去的叫獨享

來源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視頻/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