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21

娶一個越南姑娘,需要分幾步?

 寶羅分享

/赤道看雪

圖文:審稿-孫綠、排版-文琪

封面及正文實拍:均來自本文作者

這些年來中國男人娶越南新娘的事情並不少,想知道要娶一個越南姑娘,需要分幾步?。。。

春節時候,多年沒聯系的初中同學突然發微信我,問起越南新娘的事情,難道他也準備娶個越南新娘?細細交談一番後,他說他村裡親戚有好幾家都娶了越南新娘,自己在國內相親了好幾個,都沒成功。他聽熟人介紹說,10萬以內可以娶一個越南新娘,看到我最近幾年在越南那邊工作,就問起我這件事來。

這些年來中國男人娶越南新娘的事情並不少,有的是兩人自由戀愛然後結婚,也有的是通過中間人介紹的非法結婚。後者曾多次被國內媒體報道,很多人被騙婚,即便有部分人婚姻得以成功,可文化和語言上的隔閡也使得婚後生活困難重重。

我在越南工作時認識了現在的太太,從相愛到結婚都是雙方自願,也舉辦了一場有當地特色的婚禮。雖然我不清楚如何通過介紹娶到一位越南姑娘,但我可以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給大家講講越南北方的婚禮習俗。

婚禮流程

越南北方古代的婚俗,從擇偶到結婚共有六道主要程序,即:納采、問名、納吉、請期、納幣和迎親。

如今,這些儀式已被簡化,主要包括三個:提親、訂親和迎親。

提親

提親和中國類似,是男方到女方家裡,雙方父母相互熟悉各自家庭,並且請求女方家允許男女雙方在結婚前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以便進一步相互了解。

從提親到訂親,一般間隔三個月或者一年左右,時間不定;傳統上提親的彩禮很簡單,只需要檳榔和蔞葉,如今豐富起來,可以帶上果籃或者酒、茶葉、糖果等。

訂親

因為我父母在中國,沒辦法多次遠赴越南,我們就商量好跳過了提親這一步。而訂親一般在迎親一周前,考慮到我父母在越南停留的時間,我的訂親在結婚2天前。

訂親的那天,按照習俗,我要準備7個大喜盒,用以放彩禮,分別是嫩糯米餅、水果、檳榔、酒、香煙、夫妻餅與冰糖蓮子。

在當地,這些喜盒一般都交給婚禮工作室處理了,更由於我是外國人,語言不通,所以直接找了我太太家的一個親戚,她幫我準備這些喜盒。


7個大喜盒與彩禮。

訂親團一般由男方父母和親戚代表組成。

當天我要穿上越南的傳統禮服,我媽媽也要穿上越南女性的傳統服飾——奧黛。

男方需要有7個未婚男性組成男方代表團,他們的任務是擡這7個喜盒。我的代表團的7個小夥是花錢雇的,按照傳統一般應該由親戚、朋友或者鄰居組成。可能現在城市裡很難像以前鄉村那樣湊足合適的7個人,就出現了這類一條龍式服務。

訂親團帶著彩禮到女方家裡,未婚男青年負責擡喜盒,同時喜盒裡需要有3個現金紅包,每個紅包金額不定,我的是500W越南盾,按照匯率,3個紅包一共是人民幣4500元(這也都是我太太提前吩咐的)。

女方則需要安排7個未婚女青年負責一一接過喜盒和彩禮。


訂親當天,

女方一字排開的迎接喜盒的姑娘。


越南大部分人住的是自建住宅,

這些居民社區由於土地有限,巷子都比較窄。

越南房子的特點是瘦長,門臉窄,縱深大,

一般以3-4層見多。

除了文化原因,也與地價稅有關,

因為當地的地價稅是以房屋所占路面的寬度計算。

女方會把家裡裝飾布置一番,親戚朋友也早在家裡就坐,等待男方上門訂親。

所有人在客廳就喝茶聊天,男方長輩與女方長輩分別致辭,表達同意這門婚事,希望得到大家的祝福。

訂親儀式中,男方還需從帶來的每個喜盒中分別拾出部分,放在女方家的供桌上,和女方一起上香祭拜祖先。

祭拜完祖先,男方和女方一起給雙方親友斟茶,同時將確定好的婚期告訴大家,歡迎大家到時候準時來參加婚禮。

一般喝茶聊天到下午就結束了,女方會張羅大家在這邊吃晚飯。


趁著客廳的桌子都撤了,趕緊來一張大合影,

女方的未婚女青年都會拿到紅包,

高高興興的結束今天的工作任務。

由於我太太家裡比較狹窄,擺不開酒席,晚飯在借用的居民委員會場所擺席。


居民委員會,除了開會等公共事務,

居民舉辦各種酒席或者活動都可以借用場地。

越南酒席必吃的菜肴包括糯米飯、白斬雞以及蝦等,

烹飪方法以水煮較多,口味偏清淡。


祭祀用的烤乳豬,

大家也要一起吃掉。

喜盒裡的彩禮,女方會分別從各個盒子裡拿出一小部分,給男方帶回去,作為回禮,餘下的女方則會分成很多小份,和喜帖一起分發給今天來的賓客。

迎親

訂親之後就是迎親了,迎親也分為請新娘迎新娘兩個步驟。

請新娘由男方媽媽帶著禮盒,裡面裝著檳榔和酒,去到女方家裡。女方媽媽收下禮盒,就代表接受男方來迎新娘了。

迎親也要講究良辰吉時,我和我爸媽在早上8點半就準時出發,我住的公寓距離新娘家其實非常近,不過該有的儀式還是要有的,我單獨坐一輛迎親的車,我爸媽坐後面一輛中巴車。

由於我爸媽都不會越南語,今天特意安排了我太太的一位大學同學,她們都是中文系的,和我爸媽一起隨行,負責途中翻譯。


我和我媽媽走在前列去請新娘


兩位媽媽傳遞禮盒。

這時候我就可以上樓去迎新娘了,把鮮花送給新娘,請求她把手交給我。

這時候新娘會給新郎塗上口紅,以代表接受男方的鮮花和情誼。(然而這只是我當時以為的。)

後面跟我太太溝通,她才告訴我,這並不是儀式的一部分,由於那天比較冷,看我的嘴唇比較慘白,所以才給我塗的口紅~

迎完新娘,要去祭拜祖先,這個是必不可少的。越南文化受中國南方的影響比較大,重視傳統,會把祭祀看的很重。

祭祀完祖先,新郎和新娘一起下樓,給今天來的賓客一一斟茶。


祈求祖先保佑和祝福我們這對新人。


給各位親朋好友一一倒茶。

這個時候可以把新娘帶走了,按照越南現在的習俗,接下來是宴席。

一般農村會在村裡舉辦宴席,這樣大家一起吃一頓飯就可以結束了。我們的宴席預定在市區的一個禮堂,這裡專門辦理婚宴等活動。

其實很多好友並不會來家裡參加這個迎親儀式,而是直接去禮堂現場,參加婚宴。


可以帶走新娘了。

去婚宴現場的路上會經過一座橋,按照習俗,我們要把預先準備的一疊紙幣,撒在橋上。可能是我們兩個太節省了,開過橋了,錢還沒撒完,剩下一些零散紙幣,也就留下了。

婚宴這部分就跟中國區別不大,雙方父母還有新人需要在現場大廳門前等候,分別迎接到來的每一位賓客。那天來的大部分都是我太太這邊的客人,還有我2個從中國過來的朋友,加上一些越南的同事。

按照風俗習慣,親朋好友和來賓這時候才會隨份子錢。越南的份子錢一般都是裝在信封裡,然後用膠水封好,信封外面用圓珠筆寫上祝福語與落款。

隨禮一般不太看重金額50W200W不等,我們收到的大部分是50W100W越南盾(折合150-300元人民幣)。


裝禮金的信封。


禮堂入口處會擺一個箱子,

來賓直接把裝有禮金的信封放進箱子裡就可以了。


一位德國朋友要親自把禮金交到我們手上。

婚禮儀式上除了交換結婚戒指,還有雙方父母分別向對方子女贈送禮物,越南丈母娘送了我一枚金戒指,我媽媽送給我太太一條鉑金項鏈。

儀式進行完,正式開始吃飯了。

越南也有酒桌文化,飲酒也很常見,南部地區主要喝啤酒,很多人工作日下班後都是在路邊大排檔喝飽再回家。我所在北部地區,最常見的主要是喝啤酒和伏特加,也有一些洋酒或者紅酒。餐桌上,大杯喝啤酒,小杯喝伏特加。


餐桌上勸酒,杯子裡是伏特加。

吃完午飯,賓客們各自散去,婚禮也就完全落下帷幕。

寫在最後

越南的婚禮習俗其實和中國大同小異,在我老家那邊,也有提親和接親兩個主要流程步驟。不同的是,中國提親可能涉及到的物質多一些,比如香煙、豬肉,更或者數以萬計的現金彩禮。

越南的提親、訂親更注重禮儀與風俗習慣,按照約定流傳下來的習俗準備一些喜盒就可以了,更重要的是新郎新娘以及雙方父母之間的相互認同與理解。

因為我語言不通,沒辦法在越南張羅婚禮。我太太一直說,完全是她個人操辦著把自己嫁了出去,我作為新郎真是太幸福了。

太太不僅操辦了女方的酒席,並且從親自選請帖樣式,定制打印中越兩種不同語言的請帖,到包括陪我定做西裝,彩排婚禮流程,以及傳統服裝租賃和喜盒等彩禮準備,都是她一手提前安排好的。而我,直接去當新郎就行了。

在此由衷感謝她!

如今經過近9個月的超長假期,我終於得以前往越南,在隔離期結束後與家人相聚。

2021年春節就快到了,今年春節我們指定是無法返回中國了。而同時地球村上還有更多的親人與朋友,因為疫情無法相聚。衷心希望我們能夠盡快戰勝新冠疫情,早日團圓!

來源:環行星球

圖文來源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