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4, 2020

“我沒有時間老去!”

進堯分享
有的人還很年輕,但心力衰退,就覺得老了;有的人不管處在什麽年齡,都心力旺盛,精神飽滿,永遠處在平和安樂的狀態。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

可有些人年紀輕輕,就已心如死灰;有些人老了,卻依然擁有一顆躍躍欲試的心。

決定人生興衰的,絕不是年齡,過得充實快樂的人,永遠沒有時間老去!

關於老去的問題,著名女作家六六對大家說出了自己的見解,一起來看看主持人樂嘉對她的精彩采訪吧,願你能從中獲益:

01

樂嘉問我:明年你中歐畢業了做什麽?

我答:去學一年英語。

他詫異地問:你英語這麽好了為什麽還要學?

我答:我離英語好還有很大的距離,頂多是對話沒問題。

樂嘉驚嘆:你怎麽有這麽大動力?我認識你的這幾年,你每天都在學習!你到底想幹嘛?!

我答:我想在自己年老的時候,依舊能感受生命之美。

總在看中國的宣教片,常回家看看,多陪父母說話,甚至為不探望父母還立法。

這不是我要的老年——充滿著弱勢的憐憫,無奈的孝道重壓。


我不想讓我兒子一想到出於理法道德不得不來看我就牙疼,我不想讓自己老了以後活在整天期盼兒女孫子電話的孤單裡。

說實話,我也不想晚上的娛樂不是看電視就是跳廣場舞。

我在國外,看過很多老年人精氣神極好,打高爾夫,辦PARTY,老得很有風骨和氣質,狀態極佳。

其實中國也有很多這樣的老人,退休以後上老年大學,琴棋書畫,寫回憶錄,還做點滴慈善。

人在老年的時候,也許體力不及年輕人,但經驗是財富和寶藏;也許記憶力不及年輕人,但智慧卻無可比及——前提是你從未放棄過學習。

學習這種能力不是為孩童準備的,學習能力是伴隨終生的。

活到老學到老一語,出自古代雅典著名政治家梭倫之口,直譯為我愈老愈學到了很多的東西

很多人在走出學校以後,覺得學習這事就終止了,把時間花在打麻將,燒飯做菜,聊天美色上。

也許這一段你覺得很舒坦,但舒坦之後,就是老年的渴求陪伴,與世脫節,尋求幫助,以及無所事事。

你期望得到社會的關愛,你怕被忽略,你渴求更多的照顧,你老來寂寞。

從社會角度說,關愛老人是正確的。因為每個人都會老,每個人都怕老無所依,一個對社會奉獻了半輩子的人值得善待。

但從個體角度,你絕對可以打破這個恐懼的怪圈,前提是你永遠在進步。


02

我前幾天聽了海爾集團張瑞敏的演講,贊嘆這位共和國同齡人的思維敏捷和博學多才。

他直到今天,都以每周閱讀兩本書,一年一百多本的速度在學習著。在座的學生提問的所有跨時代、跨技術、跨領域的問題,他都有過思考並能提出獨到的見解。

我有時候想,能跟這樣一位智者在一起學習生活,每天聆聽他對世界的領悟,這是多麽幸福的事啊!

而張瑞敏,他一定來不及哀嘆年紀大了,沒有用了。他更不會去乞求年輕人的陪伴——因為年輕人在爭相向他學習,努力跟上他的步伐。

這樣的老人全社會還有很多。

比方說巴菲特的午餐。

比方說梅麗爾斯特里普去年再度捧得小金人。

比方說褚時健在暮年新創的褚橙品牌。

我一方面同情憐憫那些老去和即將老去的人,一方面希望自己活得不一樣。

古羅馬哲學家西塞羅在《論老年》中說:老年人不僅要保重身體,還應注意理智與心靈的健康,因此老年也得不斷學習。

一個總是在這些學習和工作中討生活的人,是不會察覺自己老之將至的。

這與孔子所雲: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是一個道理。


03

採訪結束了。作家六六的話,發人深省,老不是一種必然,活得怎麽樣,取決於我們的心。想擁有一個豐富精神世界和果實累累的人生,現在就要努力:

1、保持學習

讀書看報、書法繪畫、唱歌跳舞、釣魚打牌等等,都是我們我們繼續學習的方式之一!

隨身攜帶著一個老歌播放器,不管在家,還是外出晨練、練太極等,邊聽歌邊做其它事情,這樣能給生活帶來很多樂趣,會讓心情更加舒暢。

2、要忘記

忘記以前的煩惱,忘記眼前的生氣,別人壞話,謊話,氣話都通通忘記,生活無限好,不能為了這些失去快樂,畢竟身體是自己的,心情要好好的。


3、要放棄

放棄追名逐利,放棄附庸攀比,年輕時候為了生活為了家庭什麽都不能放棄,什麽都要去爭一爭,我們最終會明白,該有的終究會有,一切命中自有定理。

4、要安靜

安靜看待世界,安靜面對人生,過去的事就讓它隨風而去,憂愁的事就讓它如煙散去,坦然面對過去,淡然面對將來,你的生活將是一片安靜的好風景。


5、飲食合理

吃飯吃個八分飽,保持適度饑餓感

重視早餐多飲水,要吃雜糧和蔬菜

吃飯吃淡不吃鹹,兩個蘋果好身體

辛辣油膩切要忌,清淡健康是第一

6、運動合理

清晨陽光最美麗,公園散步好心情

保持睡眠精神好,午睡最宜半小時

跳舞遊泳很健體,釣魚養花也可以

每天生活很簡單,適量運動好身體

7、日子合理

兒孫自有兒孫福,不吃蘿蔔淡操心

自我獨立好人生,不叫子女常奔波

家事沒有對和錯,萬事要為家里和

日子一天一天過,生活越來越好過

8、保持好心情

多來歇歇別太累

老年享受要學會

多和老友來聚會

聊聊人生把酒醉

珍惜身邊所有人

時間易逝最寶貴

手裡有錢會消費

保健投資不沈醉

閑來結伴旅旅遊

看看祖國好風景

心情大好出門去

每日生活有滋味


有的人還很年輕,但心力衰退,就覺得老了;有的人不管處在什麽年齡,都心力旺盛,精神飽滿,永遠處在平和安樂的狀態。

佛光禪師曾被弟子問道:老師!分別這二十年來,您每天的生活仍然這麽忙碌,但怎麽不覺得您老了呢?

佛光禪師答:我沒有時間老去!

所謂沒有時間老,其實就是心中沒有老的觀念,每天過得充實開心,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

正視年齡,卻不囿於年齡,在人生的每個階段,不斷提升自己。保養心態的年輕,升華靈魂與氣質,歲月就無法在心上留下痕跡。

年齡只是一串數字,代表人生的不同階段。真正決定年紀的,是你的心態;真正決定生活的,是你對生活的態度。

人如果總做著跟自己年齡相符的事,那就虧大了!

任何時候都應該充滿好奇心,積極面對生活,永遠充滿活力。開心充實,忙得不亦樂乎,就是最好的養生。

人生永遠沒有太晚的開始,難得活著,有想要見的人,有想看的美景,哪有工夫老去!享受一天,就是賺一天。

我沒有時間老去,

我的青春才剛剛開始,

我的生活正在規劃,

我的笑容仍在綻放,

我的夢還在熟睡中編織,

我要充實快樂地活著,

直到心跳停止的那一天。

圖文來源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