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4, 2019

微信裡最暴露修養的三種行為

仲華分享
| 爐叔

人與人之間需要體貼、需要尊重,微信聊天雖然隔著屏幕和網線,但也要保持禮貌和修養。



微信就是一個小社會,

你會在上面遇見各種各樣的人。

前天,朋友找我吐槽,說她有個客戶特喜歡發語音,而且一發就是一大串,每條都有半分鐘以上,裡面廢話還很多。

每次她都得專門騰出時間,戴上耳機一條一條仔細聽,有一句話沒聽清楚,就要整段語音從頭再聽。

有時候裡面還有一些數字、數據,她得確認好幾遍,生怕自己聽錯了。

她向客戶委婉地提過建議,用文字更準確一些,效率也更高。

結果客戶扔給她一句:我沒時間啊,你自己聽了整理一下不就行了!

聽了這句話,朋友當時又氣又郁悶:怎麼還有人這麼喜歡發語音說工作呢?

這位客戶的做法方便了自己,麻煩了別人,還給別人的工作造成了困擾。

一個人的一言一行都能體現出他的人品和修養。即使是微信聊天這件小事,
也能看出一個人的品行。

-1-

一個人在微信上的聊天方式,就能看出他為人處世的方式。

之前看過一個話題微信聊天裡你最厭煩的字眼是什麼,點贊最多的回答是兩個字:在嗎?

這可能是最尷尬的開場白了。

有網友開玩笑說:你不說是什麼事情,我怎麼決定在不在!

這句在嗎看起來好像是挺禮貌的打招呼,但實際上反倒顯得多此一舉。

一方面,它把人逼入了一個絕境,總不能回複不在吧;

另一方面,如果接收人剛好有事,過了好一會兒才回信息,這時候回答就沒有時效性了。

兩個人你來我往好不容易湊到一起,還要寒暄半天才開始說正事,這中間就浪費了很多時間和精力。

不如開門見山,上來就把事情說清楚,多一點真誠,少一點套路。



點贊數第二的是:哦、嗯、額這種單個字的回複。對許多人來說,一個字的回複,冷漠和敷衍都快要溢出屏幕了。

如果一個人總是用一兩個字來回複你,那他不是所謂的高冷,也不是不善言辭,只是不願意在你的身上多花時間。

有時候興致勃勃說了很多,卻換來對方一個愛理不理的字,就好像迎頭被人潑了盆冷水,再多的熱情也一下子涼透了。

還有一種人,聊天的時候經常掉線。本來聊得好好的,等了半天他都不回信,就這樣一聲不吭地消失了。

其實只要簡簡單單說一句:我要去忙了,下次再聊。那大家心裡都舒坦了,不會捧著手機傻等消息了。

其實說到底這幾類人都是太隨心所欲了。

在嗎的人,彎彎繞繞以為是禮貌,其實有時反倒令人反感;

經常回複一兩個字的人,可能根本沒意識到自己的話語顯得多麼冷淡。

聊著聊著就不見的人,或許沒想過對方還在等自己的消息。

太以自我為中心,往往會忽略了別人的感受。

-2-

微信上有一種人,平時不出現,出現就有事。

這是“無事不登三寶殿”沒事不聯系,有事你就是好朋友。

你是否遇到過這種情況?

許久不聯系的朋友,突然發過來一條消息:在嗎?你小心翼翼地回複:在。為了顯得不那麼生分,還加上了一個表情。

對方立馬發過來一個電子請帖:我要結婚了!某月某日在某某酒店,朋友一定要來啊!

你趕緊祝福一番:新婚快樂、百年好合、早生貴子、白頭偕老……

第一個反應,這麼多年沒見了,好像都不知道這朋友過得如何;第二個反應,總不能空手去吧,又要隨份子了。

有一次,有個陌生人指名道姓加我微信,語氣還很熟絡,我看著她的名字想了半天也沒什麼印象。

她提醒了兩遍我才想起來,幾年前在工作上有過幾次交集,但其實我們並不熟悉。

我禮貌地問:有什麼事嗎?

她發了幾個齜牙笑的表情,回複我:沒事就不能聯絡聯絡感情嗎?

這話說得倒顯得我不近人情了,只是我們之間真沒什麼感情需要聯絡的。

第二天,我打開微信,發現朋友圈被她的廣告刷屏了,原來她在做某三無保健品的代理。

最後,我只好選擇默默屏蔽。



這些突然出現的人,往往不是真心想和你分享回憶、聯絡感情,他們找上你的目的性太強了。

目的性太強的交往,很容易引起反感。

你真心給他婚禮祝福,其實他想要的是份子錢;你想把他當朋友,他卻把你當成冤大頭。

這樣的人,不需要聊回憶、談感情,他沒有把你當朋友,那你也不必為這份變質的交情頭疼。

有些人,本來就是人生中的過客;有些感情,有了結局就沒續集。

既然選擇相忘於江湖了,那就放過彼此吧。

-3-

我向來不喜歡跪謝跪求這類詞。

因為關係好的人不需要我也會盡力幫你,關係一般的人,這個字我又實在受不起。

前幾天雙十一,某寶搞了個集贊活動,我一天要收到好幾條:幫個忙吧,我們隊要輸了!

忙碌之餘打開微信,看到這些消息,能點的我都幫忙點了。

有一個朋友,她總共發了三個鏈接給我,還配上一句十分誇張的話:今天是最後一天了!成敗在此一舉!

而往上翻,我們上一次的聊天記錄停留在半個多月以前:跪求幫忙!我女兒正在參加幼兒園的比賽!請投8號一票!

再往上是某網站商品購買鏈接:親們幫忙砍個價吧!跪謝!

每條下面都是我乾巴巴的回複:已砍,已投。

這些人平時從不愛找你聊天,每次找你都是求幫忙。幫忙投票、幫忙點贊、幫忙砍價、幫忙加速……

有網友充滿反叛精神,開玩笑說:讓你投票就投嘛,你點開以後給他隔壁那位投一票很難嗎?

話是這麼說,但很多人都只能露出一個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然後拿起手機,默默點開投票界面。

其實,這種幫忙一次兩次還好,大家都能互相理解。

但次數多了,就容易給人一種感覺:我只是你的一個工具,不是你的朋友。

更過分的是,在一些人心裡,這些都是動動手就能做完的小事,嘴上說著謝謝,實際上心裡毫無感謝之意。

除特殊情況外,如果有人頻繁地求助於你,那並不意味你在他心裡很重要。

相反的,也許他只是認為,你是最容易答應幫忙的人而已。



-4-

微信就是一個小社會,在這塊小小的屏幕上,你會碰見各種各樣、形形色色的人。

在微信上對你愛理不理,不願意和你好好聊天說話的人,現實中也不會和你聊得來。

有的人每次找你都是為了讓你幫忙,那他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看重的只是你的利用價值。

還有人口無遮攔,回複消息、評論朋友圈的時候想到什麼就說什麼,一是沒情商,二是沒禮貌。

細節暴露修養,一個人做過的事、說過的話,就是他的名片。

人與人之間需要體貼、需要尊重,微信聊天雖然隔著屏幕和網線,但也要保持禮貌和修養。

真正的朋友,不會老讓你為難,而那些總是為難你的人,不值得你把他們當朋友。

作者:爐叔,堅持原創,寫走心文字。

來源公眾號:圍爐夜讀,(IDweiluyedu_),每日分享有深度的精品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