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4, 2014

空難生存手冊:飛機遇險如何自救

山泰提供!

馬來西亞失聯航班牽動著每個人的心,在為其祈福的同時,我們綜合整理出一份“空難生存指南”。根據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統計顯示,在極其嚴重的空難中,只要采取正確的措施,還是有幾率可以存活下來。


空難三種形式:1、高空解體;2、起飛失事;3、降落墜毀;

1、在空中永遠要系緊安全帶

如果遇到高空解體的狀況,不論坐在飛機的哪一個部位,生還希望都很渺茫,如20096月的法航A330空中解體,機上228人全部遇難。

即便生還的幾率渺茫,也要在空中系好安全帶。不然的話,飛機尚未墜地,在空中翻滾的過程中,乘客就已經在機艙中被來回撞擊喪命了。

2、起飛失事:數數座位離緊急出口差幾排

起飛後失事有可能是因為飛機出現故障或遭遇惡劣天氣。如果出現故障卻沒有爆炸起火,機上乘客有可能全部獲救;如果遭遇惡劣天氣特別是從空中下降到地面的氣流,飛機就會墜毀。比如20101月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波音737迎著狂風暴雨起飛,不久就墜落地中海,無人生還。

無論哪種原因,乘客在起飛前應觀察緊急出口在哪裏,盡量數一下從你這排座位到出口那排座位之間有多少座位,這樣即使看不見,你也能知道什麽時候趕到了緊急出口位置。

3、降落墜毀:保持冷靜趕快逃離殘骸

一般飛機在降落時頭稍低,這時機頭最容易遭到撞擊,機尾則完好無損,這種狀況下,坐在機尾的座位是最安全的。比如此前的利比亞空難,機身完全粉碎,只有機尾基本保持完整。一些專家認為那名幸存的男童應該是坐在機尾部分。

只要所坐位置沒有發生撞擊和爆炸,乘客在保持頭腦冷靜的情況下,盡快遠離殘骸,生還幾率最大。
 
飛機失事前的一些預兆:

1.機身顛簸;

2.飛機急劇下降;

3.艙內出現煙霧;

4.艙外出現黑煙;

5.發動機關閉,一直伴隨著的飛機轟鳴聲消失;

6.在高空飛行時一聲巨響,艙內塵土飛揚,這是機身破裂艙內突然減壓。
 
哪些座位最安全?

神話:不無論你坐在哪兒“每一個座位都一樣的安全。”——波音公司網站
“這是一個有年頭的問題。目前還說不清楚。”——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發言人
“不存在最安全的座位。”——airsafe.com

現實:後排座位更安全

有趣的是,上面所有這些專家的意見都不是以實際空難數據為基礎的。然而,對真實空難的統計發現,坐得越靠後,生還的幾率越高。坐在飛機尾部附近的乘客比最前面幾排的高出了大約40%

這項《大眾機械師》的獨家研究涵蓋了從1971年以來發生在美國的每一起有幸存者的商業航班空難。這20起事故的原始數據都來自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檔案。

《大眾機械師》的工作人員為此花了幾個星期的時間深入研究了這些事故報告,並根據座位圖表統計了每個乘客的生還情況。然後,他們計算了從機頭到機尾的座位的平均生還率。

此外他們還將機艙座位分成了四個部分,比較了各自的生還率。這兩種分析方法都明確地得出了同樣的結論:後排的座位更安全。

20起空難中有11起後排乘客的幸存率明顯更高。只有5起幸存者大多坐在前排。有3起生還者的座位看不出顯著的差異。另有1起的座位位置無法確定。

11起後排乘客得以幸存的空難中又有7起這一現象表現地極為突出。例如,在1982年美國佛羅裏達航空公司發生在華盛頓特區以及1975年美國東方航空公司的波音727發生在紐約肯尼迪機場的空難中,少數的幾個幸存者都坐在最後幾排。1978年美國聯合航空DC-8客機在美國俄勒岡州的波特蘭附近燃油耗盡,在這起事故中喪生的所有7名乘客都坐在前4排。

奇怪的是,5個前排乘客更易生還的事故都發生在1988年到1992年之間。例如,在1989年美聯航DC-10發生在愛荷華州蘇城的空難中,175名幸存者中大多坐機翼的前面。

在所有這20起事故中只有在1起坐在前排的乘客具有明顯的生存優勢。在1989年美國航空發生在拉瓜迪亞機場跑道的事故中,僅有的2名死者都坐在共有25排座位的波音737-400的第21排。

對於有詳細座位圖可查的案例,《大眾機械師》還計算了機艙中不同部位的存活率。同樣地,結論明顯:位於機翼後方的座位以平均69%的存活率高居榜首。機翼段和二等艙段座位的生還率同為56%。而頭等艙/商務艙部分的平均存活率只有49%
 
乘坐飛機牢記這8點:

1.90秒內逃脫

在大多數事故中,導致乘客死亡的並不是撞擊,而是撞擊造成的大火。實際上,在事故發生90秒後,大火就會燒透飛機的鋁合金機身,把飛機和乘客吞沒。

2.最好搭乘大型客機

在事故發生時,大型客機比小型客機能吸收更多撞擊時產生的能量,這也降低了乘客受傷的概率。此外,國際航空公司比區域性航空公司更安全,區域性航空公司的飛行員通常經驗較少,且工作量大,事故發生率比國際航空公司較高。


3. 五排法则

在選擇座位時,盡量選擇離安全閥門較近的位置。根據統計,事故中的生存者通常都是距離安全閥門五排以內的乘客。安全閥門旁的位置被認為是最安全的位置,一旦事故發生,乘客可以在第一時間逃離。


4.認真閱讀安全須知,聽從空乘安全指引

搭乘飛機時,人們通常都會忽略安全須知和空乘的指引,但安全須知上會告訴你最近的逃生出口在哪裏,這在遇到事故時是至關重要的。


5.起飛後3分鐘和降落前8分鐘

根據統計,80%的飛機事故都發生在起飛後3分鐘和降落前8分鐘的時間段裏。在這段時間裏,乘客需要:保持清醒狀態,穿好鞋子,不穿高跟鞋,登機前不要喝酒,確認安全帶已系好。

6.氧氣面罩掉出後立刻戴上

在飛機內壓力失衡後,乘客們通常只能正常呼吸幾秒鐘。因此,在氧氣面罩掉出後,乘客應該立刻戴好,防止氣壓失衡引起身體不適,影響逃生。


7.保持安全姿勢

安全姿勢可以讓乘客避免肢體受到損傷,還能在座椅因撞擊而朝前彈出時,保護乘客的頭部。

8.不要攜帶行李逃生,保護兒童

90秒的逃生黃金時間中,攜帶行李只會拖慢你的逃生時間。此外,不要忘記帶上並保護身邊的兒童。

遇到氣流顛簸或者緊急事件如何自救?

1.遇到氣流顛簸:采取正確姿勢防止沖擊

巨大的沖擊往往是對乘客的第一次考驗。如果不幸遭遇空難,要立即按照乘務員的指示采取防沖擊姿勢——小腿盡量向後收,超過膝蓋垂線以內;保護住頭部,向前傾,頭部盡量貼近膝蓋。

專家表示:正確的防沖擊姿勢是乘客要學會的一個重要方法,這樣的姿勢可以有效減少你被撞昏的風險。

2.空中常見的緊急情況有密封增壓艙突然低落、失火或機械故障等,如何自救?

一般機長和乘務長會簡明地向乘客宣布緊急迫降的決定,並指導乘客應采取應急處理。

如果機艙內失火,可用二氧化碳滅火瓶和藥粉滅火瓶(駕駛艙禁用);非電器和非油類失火,應用水滅火瓶。乘客要聽從指揮,盡量蹲下,處於低水平位,屏住呼吸,或用濕毛巾堵住口鼻,防止吸入一氧化碳等有毒氣體中毒。

飛機下墜時,要對自己大聲呼喊:不要昏迷,要清醒!興奮!並竭力睜大眼睛,用這種拼命呼喊式的自我心理刺激避免震昏

在飛機墜毀後,如果伴有起火冒煙,乘客一般只有不到兩分鐘的逃離時間。逃離飛機以後,需要根據飛機墜毀的地點決定下一步行動。

如果飛機墜毀在陸地上,乘客應該逃到距離飛機殘骸200米以外的上風區域,但不要逃得太遠,以方便救援人員尋找;

如果飛機墜毀在海面,乘客應該盡快遊離飛機殘骸,越遠越好,因為殘骸可能爆炸,也可能沈沒形成漩渦。

海上自救:

1)首先要克服絕望和恐懼的心理,其次才能經受肌餓、寒冷、幹渴、暈浪的考驗。

2)海上水溫低,一定要多穿衣服,註意保暖。

3)為了緩解體溫散失,在水中保持正確的姿勢,即“help”姿勢:雙腿並攏屈伸到胸部,兩肘緊貼身旁,兩臂交叉放到救生衣前,仰浮在水面。漂浮時盡量少遊動,如果與救生夥伴緊密聚在一起,使身上面積盡可能多的接觸,也是減少體熱消耗的好辦法。

為了家人和朋友的安全,將這些小常識轉給他們吧!

來源:微寄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