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0, 2022

【自救】用自愈力救自己的命

 大東分享

人體最好的“醫生”是自愈力。。。

在恢複健康的路上,有一個被我們所有人忽略的能力,叫做自愈能力。自愈能力有多強大呢?

自愈力它直接影響60~70%的疾病是否能自我恢複,也就是大部分疾病都可以靠我們身上的這種自愈能力奇跡般地恢複。

有一位博士,在ICU整整工作了二十年,每天的工作都是以搶救病人為主,讓他困惑的是:現在同樣的病比十年前更難治了。這是一個問題,因為現代人的自愈能力比以前差。

自愈能力為什麼變差了。這個問題在醫院的外面更容易找到答案,一般而言,自愈力與他自身的個體差異、免疫力、生活習慣、心態、生活環境等等,息息相關。

其實,自愈力在平時生活當中,完全可以做到自檢,比如,有一次我跟一個朋友一同出差,不知是天氣原因還是水土不服,都感冒了(醫院檢查只是普通感冒,發燒頭痛,沒有其他)。

當晚回酒店,一同吃了藥,好好睡了一覺,第二天一早我就沒事了,我朋友斷斷續續吃藥五六天才好。

後來他問我,為什麼我恢複得要比他快?在聊天的時候,我就問了一個生活當中的細節,他也才恍然大悟。我說我整個夏天幾乎不吹空調,我喜歡出汗的感覺,這樣身體的循環好,那循環好就會直接影響代謝、排毒、修複和恢複。

而他整個夏天最不喜歡出汗,所以開車、辦公室、家裡都離不開空調,我每個星期有一兩天甚至兩三天是吃素的日子,肉已經吃的很少了,而他頓頓離不開肉。在喝水方面,我幾乎不喝飲料,每天只喝水,而他卻離不開冰鎮飲料或冰鎮的水。

對比到這裡的時候,我說:我倆身體自愈能力的原因,是不是一目了然?


人體最好的醫生是自愈力

常見的皮外傷,醫生給傷口消炎後,剩下的只能靠自愈;骨折後上夾板固定患處,剩下的恢複靠的也是自愈;很多三高患者,在調整好生活方式後,不吃藥一樣可以控制得很好,靠的還是自愈力……

說起免疫力幾乎人盡皆知,而自愈力這個詞,聽過的人可能不多。

但它比免疫力更厲害,因為免疫力只是自愈力的一部分。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醫生治病,就是激發和扶持體內的自愈能力,最終治好疾病讓身體康複的,不是藥物,而是我們自己。

比如,吃了不乾凈食物時,出現嘔吐、腹瀉等情況,止瀉、止吐後,只要讓腸胃充分休息,適時補充水分自愈力就可以讓我們恢複如常。

需要注意的是,在人體自愈系統的調節過程中,常常以減弱或暫時關閉身體某些生理活動為代價,以減少養分的消耗。

或者使人體表現出一些症狀,如發燒、咳嗽、上吐下瀉等,可能就是自愈系統為了醫治人體而做的有益調節。

現代醫學已經發現,不管是中醫還是西醫,最高明的治療手段都是通過修複人體自愈系統的平衡,來提高人體的自我痊愈能力。

因此,治療疾病不但要終止疾病症狀,還要激發、調動體內的自愈力協助人體完成康複、恢複的工作。

5招激發自愈力

世界衛生組織曾呼籲擺脫對藥物的依賴,擁有真正的健康,那麼,怎樣做才能提高自愈力呢?

1、拒絕濫用藥物

俗話說是藥三分毒,任何藥物都有一定的毒副作用,而且藥效越強的藥物,一般毒副作用也較大。

2、飲食豐富多樣

生活中要注意營養均衡,適當增加飲水量、蔬菜水果、優質蛋白等的攝入。

3、心情愉悅

有研究表明,長期處於負面情緒中也會使體內環境失衡,影響內分泌,造成身體免疫力下降,增加腫瘤的發生率。

而愉悅的心情則能調節和改善內分泌,起到提高自愈力、預防疾病的作用。

4、適量運動

運動不僅強身健體,更是很多疾病的克星,尤其是慢性病。

5、睡眠充足

睡眠占人生1/3的時間,是恢複體能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能促進身體各組織器官的生長發育和自我修複。

圖文來源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