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21

永遠不要問自己這些問題!

 競強分享

作者 | 周美好

永遠不要問自己這些問題!。。。

前些天,一個朋友病倒了。

看望她的時候得知,她不是身體上的病,而是想得太多了。

她凡事總喜歡多問問題,抱怨命運不公,感嘆世事難料。

結果到頭來,事情沒做好倒不說,人也被折磨得疲憊不堪。

人生有時就是這樣,想得太多,算計太多,反倒會為生活所累。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這幾個問題,最好不要問自己。

01

第一個問題,憑什麽?

曾經看過一部電影:《我不是潘金蓮》。

影片中的李雪蓮和丈夫商量好了要生二胎,為了避免交罰款,倆人決定辦個假離婚。

沒想到丈夫假戲真做,離婚證一到手,就迅速和別的女人結了婚。

李雪蓮沒法接受這個現實,她不斷問自己:為什麽是我?憑什麽要我承擔這樣的結局?

她一紙訴狀將前夫告上了法庭,要求前夫和自己複婚,之後再由自己提出離婚。

她要出了這口惡氣。

就這樣,她費心費力了十幾年,人生就像被困住一般,她不斷地回想過往,一遍遍傷害自己。

結果呢,不光耗盡了自己的大好青春,更是求不來一個完美結果。

其實我理解她,無論是哪個女人遭遇這樣的背叛,心中都難以咽下這口氣。

可不斷追問憑什麽,憑什麽是我?就真的能改變現狀,能讓自己過得更好,又或是說,能求來內心的片刻平靜嗎?

我想,未必如此。

我見過很多人,會為一點小事崩潰,會因一點改變頹廢。

每當遭遇不公時,他們總喜歡將“憑什麽是我”掛在嘴邊。

結果,日子在一句句“憑什麽”中耗費下去,整個人的狀態也在一句句追問中越來越差。

其實,當結局已無法改變時,我們唯一能做的,不是去鉆牛角尖,去抱怨命運不公,而是收拾好心情,用更好的狀態迎接下一個天明。

壓垮一個人的從來就不是什麽大事,而是一件又一件想不開的小事。

遇事少問“憑什麽”,才能讓生活回歸平靜,才能讓心態越來越好。


02

第二個問題,值得嗎?

你一定問過自己這樣的問題:

掏心掏肺對他好,值得嗎?

起早貪黑賣命工作,值得嗎?

我身邊就有個這樣的同事。

朋友過喜事送來請帖,他計算著份子錢,打聽著一起吃飯的人都有誰,算計著這頓飯錢花得值不值。

遇到喜歡的人想表白,打聽著對方的家境和工資,盤算著花在對方身上的時間和金錢到底值不值。

他曾經也有夢想,他一直都想考某校的研究生,說這是家裡人對自己的期待,也是自己畢業後最想做的事。

可買好了參考資料,認真準備了不到兩個月就打了退堂鼓。

他說自己計算了考錄比,又查了該學校往屆的就業率,覺得用一年去備考實在是太不值了。

就這樣,每做一件事,他都一遍遍計算著投入產出比,盤算著這麽做會不會帶來更大的收益,對比著到底值不值得。

按理說,搞投資,這樣做本沒有錯。

可生活不是投資,不是每筆投入都一定能收獲回報。

過於精明的計算,不僅會錯失機會,更會讓整個人都疲憊不堪。

就這樣,工作三年,他一事無成,不僅沒能爭取到想要的崗位,就連喜歡的女孩也離他而去。

算計來算計去,對比來對比去,到頭來損失最大的還是自己。

我很喜歡一句話:如果決定去做一件事,就不要再問值不值得。心甘情願才能理所當然,理所當然才會義無反顧。

蔡瀾曾說:一切都是你想出來的。你想好,就好,想壞,就壞。

說的也是這個道理。

但行好路,莫問前程。

人生的好壞,從不該用得失衡量。

值不值得,更不是問出來的,而是走出來的。


03

第三個問題,我配嗎?

前些天看到賈玲的一段採訪。

視頻中,她說起自己剛開始說相聲時的經歷。

那時候,她要去錄播一個相聲,已經準備了小半年。

可不知怎麽回事,一到鏡頭前卻怎麽也想不起早就背得滾瓜臉熟的臺詞。

一直到第四次,她才終於想起了詞,順利完成了錄播。

閉幕鞠躬時,賈玲說自己的眼淚刷地就掉了下來。

她心裡想的是:我這樣的人,哪配做一個演員?

下了舞臺後,賈玲放聲痛哭,自責與悔恨在那一瞬間全部襲來,她覺得自己不是個好演員,覺得自己吃不了這碗飯。

可要是一直這麽自卑下去,如今的我們,哪能看到這麽一個開朗樂觀的賈玲。

舞臺上的捶打讓賈玲失望過,卻也讓她更清楚,凡事只問“配不配”,只能讓自己消極沉悶下去,只有卯足勁往前沖,才有可能真正實現自己做演員的夢想。

可惜,生活中不是每個人都能想明白這個道理。

我知道很多人,他們習慣在遇到一點小事就自責不已,懷疑自己能力不行,責怪自己做不到更好。

他們很容易陷入自責和自我否定中,好像不管去做什麽,內心總有一個聲音縈繞著:你不行,你不配。

遇見喜歡的人,他們用“我不配”來逃避。

想應聘更好的工作,他們用“我不行”當擋箭牌。

甚至有些人,分明過上了不錯的生活,還是會忍不住懷疑自己,覺得自己配不上如今的好生活。

就這樣,內心急需肯定的他們,用一句句“我不配”阻擋了自己的向上之路,也讓自己的人生價值不斷變低。

其實深究內因,從來都不是“你不配”。

因為害怕,你不斷自我貶低自己。

因為焦慮,你杜絕了成為更好自己的可能。

所以我勸你,遇事別再問“我配嗎”,自責解決不了問題,自卑只會讓自己更加懦弱。

自信點,向前看,朝上走,更好的人生還在等你經歷。


04

第四個問題,有什麽意義?

周國平說:人是這世上唯一能夠追問自身存在意義的動物。這既是人的偉大之處,也是人的悲壯之處。

偉大之處在於,人會隨著外界的不斷改變,去調整自己的狀態。

可悲之處在於,過於在乎意義本身,往往會忽略掉生活中的諸多趣味。

我聽過很多人問過同一個問題:這樣活著,到底有什麽意義?

我們按部就班地讀書、工作、結婚、生子,日複一日被困於瑣碎的事務之中。

我們希望跳脫出生活的桎梏,去過更有意義的生活。

於是,我們凡事都問意義。

去國博看展,你會問:看這些有什麽意義?

去酒店吃飯,你要問:來這裡有什麽意義?

就連看本書、見個人,你都要意義至上,一定要找到說服自己的理由,一定要看到它有結果,有意義,才肯多付出。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

    我慢慢明白了我為什麽不快樂,因為我總是期待一個結果。

    看一本書期待它讓我變深刻,

    發一條短信期待它被回複,

    對人好期待它回應也好,

    寫一個故事說一個心情期待它被關注被安慰,

    參加一個活動期待換來充實豐富的經歷。

    這些預設的期待如果實現了,長舒一口氣。

    如果沒實現昵?自怨自艾。

因為總是抱有過好的期待,所以我們不開心。

因為不想接受有落差的結果,所以我們越來越焦慮。

我們總想追尋一個意義,卻又在追尋中迷失自己。

你要真的問我,人生的意義是什麽?

我想說,人活著最大的意義,不是追問結果,而是體驗過程。

是體驗成功的欣喜,是感受挫敗的難過。

是品嘗豐富的美食,是遍歷山河的美景。

是聞花香、聽鳥語。

是不負此行地過這一生。

凡事少問“意義”,腳踏實地做事,踏踏實實做人。

人生的意義,就藏在你走的每一步中。


05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那種無論做什麽,都很堅定、少猶豫的人。

他們沒有那麽多問題,他們只知道做人要兢兢業業,做事要全力以赴。

因此,他們走得快,也走得遠。

其實人生就是如此,與其思前想後將自己困在其中,倒不如專注於生活本身。

看淡得失、放下執念、相信自己,向往未來。

作者:周美好, 山河錯落有致,人間煙火如常。

來源 | 十點讀書(IDduhaoshu

△視頻/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敬請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