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18

美國百歲奶奶用一生證明,做自己喜歡的事永遠不嫌晚!

潔思分
把生活過成你想要的樣子

她用一生證明,

人生永遠沒有太晚的開始。


在美國的小鄉村,有個老奶奶。大家都親切地稱呼她摩西奶奶。


她像任何一個普通的主婦,操持家務。養育了10個孩子。


單調的農場生活中,她以刺繡鄉村景色為樂。

然而她的雙手被擦地板、擠牛奶、裝蔬菜罐頭等瑣事所占有,直到76歲因關節炎不得不放棄刺繡。


可是時間是很奇怪的東西,你越珍惜,她就越是慷慨。


76歲,摩西奶奶拿起了畫筆,開始繪畫。



她的女兒將畫帶到鎮上的雜貨鋪裡。

一天,陳列在雜貨店櫥窗中的作品引起了著名藝術收藏家Louis J. Caldor的興趣。他想幫助摩西,將她的作品從鄉村帶到紐約的畫廊。


1940年,

摩西奶奶第一次在紐約舉辦繪畫個展,引起轟動。

那一年,她80歲。



此後她的作品成為藝術市場中的熱賣點,並且贏得了很多獎項。

最熱門的暢銷書、電臺與電視臺的采訪使她從一名普通的農婦,成為了全世界最家喻戶曉的畫家之一。

她的質樸與誠實,她豐富多彩的晚年生活,和她從80歲才剛剛展開的精彩人生,為時代焦慮下的人們帶來了安慰和鼓舞。

1960年,她100歲。

這一年,她又畫了6幅作品。

這一年,有個叫春水上行的日本年輕人給她寫信。

他不知該不該放棄那份令人討厭卻收入穩定的職業,

以便從事自己喜歡的寫作行當。


摩西奶奶親筆回信,做你喜歡做的事。

上帝會高興地幫你打開成功之門,哪怕你現在已經80歲了。

這個年輕人就是著名的作家渡邊淳一。


摩西奶奶一生未接受過正規藝術訓練

但對美的熱愛使她爆發了驚人的創作力,留世1600余幅作品,

在全世界範圍舉辦畫展數十次。



半個世紀以來,她的畫作穿越了國界

感動的力量從美國蔓延到全世界



下面是她寫給孩子們的百歲感言

讓我們一起來感受這位百歲奶奶的溫暖與力量

致我的孩子們:

今年,我一百歲了,趨近於人生盡頭。回顧我的一生,在八十歲前,一直默默無聞,過著平靜的生活。八十歲後,未能預知的因緣際會,將我的繪畫事業推向了巔峰,隨之帶來的效應,便是我成了所有美國人都耳熟能詳的大器晚成的畫家。人生真是奇妙。


我的老伴已離去多年,自己的孩子也依次被我送走,我的同齡人也一個個離開了我。我覺得自己越活越年輕了,越來越喜歡與年輕的曾孫輩們一起玩,他們累了、倦了,便喜歡圍坐在我身旁,不嫌曾祖母絮叨,聽我說些老掉牙的人生感悟。


有人問,你為什麼在年老時選擇了繪畫,是認為自己在畫畫方面有成功的可能嗎?我的生活圈從未離開過農場,曾是個從未見過大世面的貧窮農夫的女兒、農場工人的妻子。

在繪畫前,我以刺繡為主業,後因關節炎不得不放棄刺繡,拿起畫筆開始繪畫。假如我不繪畫的話,興許我會養雞。繪畫並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保持充實。不是我選擇了繪畫,而是繪畫選擇了我。

假如繪畫至今,我依舊默默無聞,我想現在的我依舊會過著繪畫的平靜日子。繪畫之初,我未幻想過成功,當成功的機遇撞上了我,我也依然過著繪畫的平靜日子。正如在曾孫輩眼裡,今天的我依舊只是愛絮叨的曾祖母。


有年輕人來信,說自己迷茫困惑,猶豫要不要放棄穩定工作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更美好,我能做的只是盡力接納生活賦予我的,讓每一個當下完好無損。


七歲的曾孫女擡頭問,我可以像曾祖母一樣開始繪畫嗎?現在開始還來得及嗎?

我將她擁入懷裡,摩挲著她的頭髪,緊握著她的小手,注視著她,認真回答,任何人都可以作畫,任何年齡的人都可以作畫。如人人都可以說話一樣,人人也都可以選擇繪畫這種認知及表達世界的方式,不喜歡繪畫的人,可以選擇寫作、歌唱或是舞蹈等,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尋找到你心甘情願為之付出時間與精力,願意終生喜愛並堅持的事業。


人之一生,行之匆匆,回望過去,日子過得比想象的還要快。年輕時,愛暢想未來,到遙遠的地方尋找未來,以為憑借努力可以改善一切,得到自己想要的。不到幾年光景,年齡的緊迫感與生活的壓力撲面而來,我們無一幸免地被卷入殘酷生活的洪流,接受風吹雨打。

今年我一百歲了,我的孩子們,我多想護你們一世安穩,歲月靜好,然我知道是不能的。我所希冀的是,你們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愛的事情,尋覓到一個志同道合的愛侶,孕育那麼一兩個小生命,淡定從容地過好每一天。


我的孩子們,投身於自己真正喜愛的事情時的專注與成就感,足以潤色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瑣碎日常生活帶來的厭倦與枯燥,足以讓你在家庭生活中不過分依賴,保留獨屬於自己的一片小天地。尋覓到一個懂你愛你的伴侶,兩個人組成的小小世界,便足以抵擋世間所有的堅硬,在面對生活的磨礪與殘酷時,不覺得孤苦,不會崩潰。

孕育小生命的過程,會感覺到生命的奇跡,會獲得從所未有的力量,當一雙小手緊抓著你時,完全的被依賴與信任會讓你感受到自我的強大,實現自我蛻變式的成長。


人生並不容易,當年華漸長,色衰體弱,我的孩子們,我希望你們回顧一生,會因自己真切地活過而感到坦然,淡定從容地過好余生,直至面對死亡。


摩西奶奶語錄

你最願意做的那件事,才是你真正的天賦所在。

當你選定一條路,另一條路的風景便與你無關。

真正地愛自己,不是去犧牲掉所有的時間和精力,去打拼什麼輝煌的未來,而是在當下,努力去做自己喜歡做的和有趣的事情,讓自己的內心充盈著喜悅,讓現在的每一天,都以自己喜愛的方式度過。

你要去相信,時光且長,你終將長成自己想要的模樣,擁抱獨屬於你的未來。
當美好的東西來臨時,你會很自然地伸出雙手接受,因為你知道,這是你生命中的財富。當美好的東西漸漸從你身邊溜走時,你也不要驚慌,你依然要努力地尋找希望,因為更好的即將來臨。

- END -

轉載自:北美全知道,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