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0, 2015

食療醫藥-健康食品不可錯過 洋姜 Sunchoke

永康提供!

菊芋又名洋薑,(學名:Helianthus tuberosus),也稱五星草、鬼子薑,是一種菊科向日葵屬宿根性草本植物。原產北美洲,十七世紀傳入歐洲,後傳入中國。


秋季開花,長有黃色的小盤花,但結籽率低,長江以南可形成種子,生產上一般用塊莖繁殖。其地下塊莖富含澱粉、菊糖,可以食用,也可鹽漬,煮食或熬粥,腌制鹹菜,曬制菊芋幹,或作制取澱粉和酒精原料。地上莖也可加工作飼料。其塊莖或莖葉入藥具有利水除濕,清熱涼血,益胃和中之功效。宅舍附近種植兼有美化作用。菊芋被聯合國糧農組織官員稱為“21世紀人畜共用作物”。

菊芋對人體健康有莫大好處,最明顯就是降血糖及幫助修身。首先菊芋含有一種物質,有胰島素作用,能調節血糖,平衡血糖值,日本人將菊芋廣泛應用於糖尿病人身上,得到顯著改善病情,嗜甜或喜歡澱粉質人士,亦可考慮菊芋作為健康食品,防範進一步惡化而患上糖尿病,血糖正常,亦可避免暴飲暴食,此外,菊芋含有大量纖維,可令腸道加促蠕動,增加排便,另外,亦可以有飽肚作用。菊芋最特別之處是阻隔澱粉質及脂肪吸收,絶對對減磅有幫助。

中文學名: 洋姜

中文别名: 菊姜、鬼子姜、鬼子白薯。
英文名: Helianthus tuberosus  

二名法: Helianthus tuberosus 界植物界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Angiospermae)
綱: 雙子葉植物綱(Dicotyledoneae),又稱木蘭綱。

亞綱: 菊亞綱(Asteridae)
目: 菊目(Asterales)

科: 菊科(Asteraceae),是菊亞綱最大的1科。
亞科:管狀花亞科(Carduoideae Kitam.)

族: 向日葵族(Heliantheae Cass.)、馬鞭菊亞族
屬:  向日葵屬(Helianthus)

種: 洋姜
分布: 分布在華北、華東、華南、華中等地。




洋姜 - 基本介紹

【拉丁名】HelianthustuberosusL. 

【別名】菊姜 、鬼子姜 、鬼子白薯 。

【學名】菊芋

【來源】為菊科(compositae)向日葵屬一年生草本植物

【形態特征】為多年生球根花卉。株高23m,莖直立,有剛毛。葉卵形,互生,粗糙。塊莖扁圓形,具不規則突起。頭狀花序,花黃色。

【營養分析】洋姜中含有一種與人類胰腺裏內生胰島素結構非常近似的物質,當尿中出現尿糖時,食用洋姜可以控制尿糖,說明有降低血糖作用。當人出現低血糖時,食用洋姜後同樣能夠得到緩解。

【入藥部分】以塊根、莖、葉入藥。

【功效】具治熱病、腸熱瀉血、跌打骨傷等功效。

【分布】分布在華北 、華東、華南、華中等地。

洋姜原產美洲 ,學名“菊芋 ”,因形狀似姜,又是泊來品 ,故名洋姜,又叫菊姜 、鬼子姜,是一種可食用的根莖類蔬菜。由於口感較差,多用來腌制鹹菜。鬼子姜學名叫菊芋,其塊莖富含氨基酸、糖分和維生素,生食熟食,各有風味,若隨制成醬菜或制成洋姜脯 ,則味道更佳。菊芋含有豐富的菊糖 ,提煉後具有特殊的保健和抗癌作用 。


洋姜 - 形態特征

莖直立,株高23米。扁圓形,有不規則突起,地下塊莖是不規則的多球形、紡錘形,皮紅、黃或白色。品種按塊莖的皮色而分。葉基部對生,莖上部互生,長卵圓形,先端尖,葉面粗糙,葉背有柔毛,邊緣具鋸齒,綠色。葉柄上有狹翅。頭狀花序多個,生於枝端,黃色,外圍舌狀花,不易結實,管狀花黃色。瘦果楔形,有毛,上端有24個具毛的扁芒。

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菊芋性喜稍清涼而幹燥的氣候,耐寒、耐旱,塊莖在06時萌動,8l0出苗,由於菊芋的地下塊莖能在寒冷的北方土壤下越冬,翌年萌發新株,故常被誤認為多年生作物。其幼苗能耐12的低溫。在1822,日照12小時的條件下,有利於塊莖的形成。塊莖能在2530的凍土層內安全越冬。對土壤的適應性很強,在肥沃疏松的土壤中栽培能取得很高的產量。


洋姜 - 主治功效

洋姜,是一種菊科向日葵屬宿根性草本植物。秋季開花,長有黃色的小盤花,形如菊,生產上一般用塊莖繁殖,其地下塊莖富含澱粉、菊糖等果糖多聚物,可以食用,煮食或熬粥,腌制鹹菜,曬制菊芋幹,或作制取澱粉和酒精原料。其塊莖或莖葉入藥具有利水除濕,清熱涼血,益胃和中之功效。洋姜中含有 一種與人類胰腺裏內生胰島素結構非常近似的物質,當尿中出現尿糖時,食用洋姜可以控制尿糖,說明有降低血糖作用。當人出現低血糖時,食用洋姜後同樣能夠得到緩解。
 
Jerusalem artichoke洋姜學名菊芋,又叫菊姜、鬼子姜,是一種可食用的根莖類蔬菜。由於口感較差,多用來腌制鹹菜。 鬼子姜學名叫菊芋,其塊莖富含氨基酸、糖分和維生素,生食熟食,各有風味,若隨制成醬菜或制成洋姜脯,則味道更佳。菊芋含有豐富的菊糖,提煉後具有特殊的保健和抗癌作用。洋姜可食率100%,每100克塊莖中含水分79.8克,粗蛋白0.1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16.6克,粗纖維0.6克,灰分2.8克,鈣49毫克,磷119毫克,鐵8.4毫克,維生素b10.13毫克,維生素b20.06毫克,尼克酸0.6毫克,維生素c 6毫克,並含豐富的菊糖、多縮戊糖、澱粉等物質。性味甘、平、無毒。有利水去濕、和中益胃及具清熱解毒的作用,為利尿劑。菊芋的用途較廣。 
  
1)作蔬菜食用
    
①鮮塊莖可素炒,或與肉絲共炒,香脆可口。     
②腌漬:菊芋50千克,洗凈去雜,放入瓦缸內,放一層菊芋撒鹽,用鹽量為9千克,放好後倒入適量清水。一天後倒缸一次,以後兩天倒缸一次,約15天後可食用。風味可口,可作佐餐小菜,對糖尿病有一定輔助療效。   

2)作雜糧、飼料或提取澱粉、制酒精等,地上莖也可加工作飼料。    

3)藥用

    
提取菊糖,供治療糖尿病用。
  
根莖搗爛外敷治無名腫毒、腮腺炎。
    
食療方面還可用菊芋塊莖100克,洗凈切碎,大米100克淘洗幹凈,加水適量同煮成粥,調入食鹽、香油後食用。適用於糖尿病、浮腫、小便不利者。

洋姜 - 腌制方法

原料處理
挑選每年11月間采收的鮮洋姜,及時除去表皮的根須、雜質,較大的需掰開,洗凈、瀝幹。

腌制
鮮洋姜瀝幹後,遍撒16波美度鹽水,入缸,逐層均勻腌制。每隔10小時左右翻缸一次,共計翻缸4次。

加鹽浸泡
48小時後,裝籮瀝鹵,換缸,上置竹簟,用竹片卡緊,將原鹵加鹽配成16波美度,漫頭浸泡儲藏。

浸泡去鹽
取出鹹坯,加入等重量清水,浸泡去鹽2小時,取出,裝入籮筐內重疊克鹵34小時,中間上下對調一次,以便克鹵均勻。

初醬
將鹹坯投入60公斤二醬內,醬制34天,每天翻攪2次,取出,瀝鹵,入缸。

復醬
40公斤甜醬、24公斤豆餅醬混合攪勻倒入缸內繼續醬制洋姜,每天早晚攪拌2次,20天後即可食用。食前洗去粘附醬醪,切制後即可食用。

洋姜 - 栽培管理

1、繁殖方法:以塊莖繁殖,秋冬收獲塊莖後,選擇2025克大的塊莖播種,或砂藏備種。也可於春季土壤解凍後挖取大小適當的塊莖播種。

2、播種:於春季進行。穴播或溝播。種植株行距為50厘米見方。植穴挖松土壤施基肥後播種,但基肥不宜過多。播種深度約10厘米。播後覆土平穴。

3、田間管理:播種後約1個月左右出苗。齊苗後適當追肥、澆水。然後中耕除草,並培土成低壟,不太幹旱時可不用再澆水,直至塊莖膨大時再澆水,以見幹見濕為原則。如莖葉生長過於茂盛時,宜摘頂,促使塊莖膨大。菊芋極少見病蟲為害,可以不使用農藥,極幹旱時有可能發生蚜蟲,噴水可消滅。

4、收獲:秋霜後收獲。收挖後清洗去泥土上市。在閑散地種植的,如需繼續種植,可在采挖時選留小塊莖埋在土中,翌年出苗後及時間苗、補苗。
 
5、營養成分及利用:門皮菊芋可食率100%,每100克塊莖中含水分79.8克,粗蛋白0.1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16.6克,粗纖維0.6克,灰分2.8克,鈣49毫克,磷119毫克,鐵8.4毫克,維生素b10.13毫克,維生素b20.06毫克,尼克酸0.6毫克,維生素c 6毫克,並含豐富的菊糖、多縮戊糖、澱粉等物質。性味甘、平、無毒。有利水去濕、和中益胃及具清熱解毒的作用,為利尿劑。菊芋的用途較廣。


洋姜 - 價值利用

1作蔬菜食用 

①鮮塊莖可素炒,或與肉絲共炒,香脆可口。
②腌漬:菊芋50千克,洗凈去雜,放入瓦缸內,放一層菊芋撒鹽,用鹽量為9千克,放好後倒入適量清水。一天後倒缸一次,以後兩天倒缸一次,約15天後可食用。風味可口,可作佐餐小菜,對糖尿病有一定輔助療效。

2作雜糧、飼料或提取澱粉、制酒精等,地上莖也可加工作飼料。

3藥用:提取菊糖,供治療糖尿病用。根莖搗爛外敷治無名腫毒、腮腺炎。食療方面還可用菊芋塊莖100克,洗凈切碎,大米100克淘洗幹凈,加水適量同煮成粥,調入食鹽、香油後食用。適用於糖尿病、浮腫、小便不利者。

洋姜 -相關研究

近年研究發現:洋姜對血糖具有雙向調節作用,即一方面可使糖尿病患者血糖降低,另一方面又能使低血糖病人血糖升高。

研究顯示,洋姜中含有一種與人類胰腺裏內生胰島素結構非常近似的物質,當尿中出現尿糖時,食用洋姜可以控制尿糖,說明有降低血糖作用。當人出現低血糖時,食用洋姜後同樣能夠得到緩解。

中國遼寧省有種植物叫“鬼子姜”(又稱洋姜),它開花10天後,這個地區就會出現初霜。因此,人們又叫它“報霜花”。

網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