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8, 2017

金玉良言,值得一看

良雅分享
金玉良言,值得一看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人欺不是辱,人怕不是福,認真還自在,做假費工夫。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平日待人多厚道,急難自有人相扶。求人需求大丈夫,濟人須濟急時無。渴時一滴如甘露,醉後添杯不如無。


寧可清貧自樂,不可濁富多憂。

討老婆看妻舅,買衣裳看衫袖。兩家養驢驢瘦,合夥用船船漏。拿得住的是手,掩不住的是口。

忍得一時之氣,免得百日之憂。勿貪意外之財,不飲過重之酒。寧可清貧自樂,不可濁富多憂。


沙鍋不打不漏,朋友不交不透。

冷湯冷飯好吃,冷言冷語難受。多虛不如少實,廣種不如狹收。沙鍋不打不漏,朋友不交不透。亁薑扭不出汁,老糠榨不出油。玩笑忌傷人,詼諧忌粗俗。

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人欺不是辱,人怕不是福,認真還自在,做假費工夫。廉者樂無窮,貪者常不足。要打當面鑼,不敲背後鼓。


近鄰不可斷,朋友不可疏。

樹倒須人扶,人弱要人護。偷吃不會肥,做賊不會富。上屋搬下屋,少了三籮谷。錢多腰桿硬,力大嗓門粗。

無貴賤不悲,無富貧亦足。是非終日有,不聽自然無。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近鄰不可斷,朋友不可疏。


讓生於有餘,爭起於不足。

鹵水點豆腐,一物降一物。人親財不親,人熟禮不熟。兄弟要和睦,親朋要互助。讓生於有餘,爭起於不足。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勞動強筋骨,無病便是福。見面道辛苦,畢竟是江湖。


欲知天下事,須讀古今書。

積產遺子孫,子孫未必守;積書遺子孫,子孫未必讀。欲知天下事,須讀古今書。老人不講古,後生會失譜。

網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