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9, 2013

懷舊相片-雷鳴遠神父生平圖片


【轉載雷鳴遠神父(Vincent Lebbe18771940)生平圖
石山泰提供,謝謝!

雷鳴遠(Vincent Lebbe1877819日-1940624日),字振聲,洗名味增爵,本籍比利時,天主教遣使會神父,也是兩個中國修會耀漢小兄弟會和德來小姊妹會的創始人。他於1927年加入中國國籍,於中日戰爭初期,組織救濟團隊,救治中國各地平民。


雷鳴遠

  出生 1877819
  比利時
  逝世 1940624
  按此在新窗口瀏覽圖片中華民國四川省歌樂山
職業 遣使會神父,耀漢小兄弟會和德來小姊妹會的創始人
生平


  1877819日,雷鳴遠生於比利時根特城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家庭,父親是佛蘭芒人,擔任公證人,母親是有一半法國血統的英國人。他是家中長子,洗名味增爵(Vincent)。11歲時閱讀1840年在中國武昌殉教的董文學神父傳記後立誌前往中國傳教。1895年在巴黎加入董文學神父所屬的遣使會。於神學院就讀期間,1900年中國發生義和團運動,比利時傳教士韓默理主教在內蒙古殉教,更促成雷鳴遠決定前往中國傳教。
  1901年,雷鳴遠隨北京教區的樊國梁主教乘船來華。1902年在北京成為神父,隨後被派往武清縣小韓村等地傳教。1903年,雷鳴遠主持重建了在義和團運動中被損毀的小韓村教堂。
  雷鳴遠到達中國傳教後,他努力學習中國文化,讀中國書,能說一口流利標準的國語,用毛筆寫漂亮的行書。1912年,從北京教區分出天津教區,傳教成績奇佳的雷鳴遠便升任這個新教區的副主教。
  19151010日,雷鳴遠和中國天主教徒在天津租界以外的南市榮業大街創辦《益世報》[1]
  雷鳴遠批評由外國各個修會代表本國利益控製中國天主教的作法,提出“中國歸中國人,中國人歸基督”的口號,積極推動教廷任命中國籍主教。為實現這個夢想,他受到修會的排擠。
  1916年天津發生老西開事件,雷鳴遠大力支持天津市民反對法國人擴展天津法租界,將聖若瑟主教座堂及附近地區並入該租界的行動,在《益世報》發表大量反對法租界擴張的文章,與支持法租界擴張的法國籍天津教區主教杜保祿發生衝突,於1917年被遣使會會長羅得芳降職調往浙江省寧波教區,19204月由傳信部特使光主教安排,送回歐洲。
  在歐洲期間,雷鳴遠從事中國留學生的傳教工作。1923年,他在巴黎為他們建立了"Associatio Catholica iuventutis Sinensis"
  雷鳴遠繼續努力,向教廷上萬言書,後來得以麵見教宗陳情,舉薦了6位中國主教的人選(海門教區朱開敏、蒲圻教區成和德、汾陽教區陳國砥、宣化教區趙懷義、台州教區胡若山、安國教區孫德楨)。終於在19261028日,首批六位中國主教在羅馬聖伯多祿大殿由教宗比約十一世親自祝聖。在參加祝聖典禮時,雷鳴遠喜極而泣達兩小時之久,說:“主啊!現在可以放你的仆人平安而去。”
  1927年,雷鳴遠申請中國國籍獲準,始被法國放行來華。在河北省中國籍主教孫德楨領導的安國教區更積極地傳教,並創立了耀漢小兄弟會(1928年)和德來小姊妹會。
  雷鳴遠站在中國人的立場,極力主張抗日。1933年熱河長城抗戰,他帶領教徒前去搶救傷兵;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以後,雷鳴遠神父率領教友共六百餘人,組織戰地服務團、救護隊,在太行山和中條山一帶搶救傷兵,救濟難民,教育失學兒童。
  1940年,雷鳴遠服務的政府軍鹿鍾麟部與八路軍發生衝突,39日,雷鳴遠被八路軍俘虜,關押在太行山山區的山西省遼縣(今左權縣),被當作國民黨間諜受到6個星期的洗腦和酷刑,40多天後,經國民政府交涉,雷鳴遠被釋放,但已罹患重病[2]
  在到達重慶後不久,1940624日,雷鳴遠因黃疸病逝世於歌樂山[3]。同年718日,中華民國國民政府以1287號褒揚令公開褒揚。1129日,重慶市召開追悼雷鳴遠神父大會。台北的國民革命忠烈祠亦有設他的靈位。[4]
雷震遠、雷鳴遠的著作《內在的敵人》,該書揭露八路軍於1940年皖南事變前突襲抗日國軍三個軍共6萬多人,卻沒有動不足50英里外的日軍。[5]
格言

  “全犧牲、真愛人、常喜樂。”
“中國歸中國人,中國人歸基督。”




















































1940年,雷鳴遠跟隨大別山一帶的國民黨軍隊行救護工作,在國民黨製造的不斷升級的摩擦中為八路軍扣留,時已重疾在身。蔣介石聞訊後立即派飛機接他去重慶,在到達重慶後不久,1940624日,雷鳴遠因黃疸病逝世於歌樂山。同年718日,中華民國國民政府以1287號褒揚令公開褒揚。1129日,重慶市召開追悼雷鳴遠神父大會。(57圖說明)

蔣委員長中正曾派商震將軍代表致祭,並頌賜輓聯如下:
鳴遠司鐸
    靈鑑
                               博愛之謂仁救世精神無媿基督
                               威武不能屈畢生事業盡瘁中華
                                                                                                    蔣中正敬輓

雷鳴遠神父生平Vincent Lebbe 18771940
          雷鳴遠神父, 原藉比利時, 於一九二七年申請歸化入中國藉。由於雷神父久居天津, 被稱為天津人。雷神父一生酷愛中國, 當他還是兒童的時侯, 遇到傳教士回歐為中國​​募款時, 他必把自己所儲蓄的零用錢全部捐出, 且在他臥室周圍掛滿中國人像, 偶然在報章雜誌中見到有關中國的圖片, 他必剪下, 保存起來。

          雷鳴遠於一八九五年入巴黎遣使會, 一九0 一年春抵上海, 翌年十月在北京晉鐸。一九一二年被調往天津工作, 並創辦廣益錄( 後改為廣義報) , 提倡新知識。雷神父更積極推動教友傳教, 成立公教進行會, 鼓勵教友直接參與傳教工作, 又成立女子公教進行會。一九一六年出版益世報, 主張多用語體文。

          一九二七年, 成立耀漢兄弟會及德來姊妹會, 主張「 全犧牲、 真愛人、 常喜樂」 , 而會士的訓練則著重精神、 技能、 社會、 生活四方麵的培育, 並且強調會長應為眾人的公僕。他們的團體希望能做到: 各盡所能, 自給自足。因此, 他們設有印刷、 縫衣、 編織、 木工等部門, 另外於工餘時間, 辦週末施食會、 平民學校及盲人院等。雷神父於一九三三年七月離開遣使會, 翌年加入自己創立的耀漢兄弟會, 並發聖願

        七七事變期間, 雷神父為耀漢會立了遺囑: 「 時已迫矣! 數月後, 欲若此夜之清靜寫字, 或不可得, 安國失守後, 僕雖未必死, 然亦未必活。 」 可知雷神父早有為國犧牲的決心。

         一九三八年春, 傳說有人願出重資購買益世報, 籌備複刊。雷神父立即鄭重聲明: 「 益世報為中國公教之言論機關, 絕對不致對敵人屈辱降服, 鳴遠一息尚存, 當不讓一己所創造的報紙, 有向敵人屈辱降服之事實發生。 」

        一九四0 年初, 雷神父在戰區的服務團工作, 因工作過勞而病倒, 終於在同年六月廿四日病逝歌樂山。

雷鳴遠的最後40, 來源: 重慶日報(重慶)
抗日神父墓後續
本報訊(記者何方)雷鳴遠神父的最後人生,在眾多史料中隻有寥寥幾筆———“由於患上黃疸症,蔣中正用專機接往陪都,40天後病逝於重慶。”12日,本報報道了匿身歌樂山半個多世紀的抗日神父墓,長期研究歌樂山近代史的市政協文史委員廖慶渝專門致電本報,獨家披露了當時的情景。

“這幾棵大香樟樹,就是當年雷鳴遠墓碑前所栽。順著山坡上去100米,原來是留法博士馬壽征的公館,雷回到重慶後,曾在這裏養病。”廖慶渝介紹,由於都有法國生活的背景,雷鳴遠選擇了在“中央醫院”附近的馬壽征公館療養,而且此處也是國民政府的要人聚集地。“不遠處,有馮玉祥、張道潘、許崇智等軍政大員的公館,他們都經常去探望這位為中國反法西斯戰爭作出貢獻的外國神父。”

不久前,廖慶渝從《馮玉祥日記》(歌樂山1940619日)裏發現了這樣的記載———“又去看望雷鳴遠神父,他的病勢我看很重,這位老先生是外國人、天主教徒,為我抗戰他組織擔架隊,抬我們的傷兵,這種精神,怎麼使人不佩服呢?”這些都佐證了雷鳴遠回到陪都後確實就在歌樂山上。

廖慶渝回憶,雷鳴遠去世後,馬壽征遵從老友的遺囑,把他葬在了公館後一片林木茂密的山坡上。現在這片山坡叫萬桑坡,就是為了紀念雷鳴遠神父,因為他的聖名叫作“聖萬桑”。 
雷鳴遠
  出生 1877819
  比利時
  逝世 1940624
  按此在新窗口瀏覽圖片中華民國四川省歌樂山
職業 遣使會神父,耀漢小兄弟會和德來小姊妹會的創始人

雷鳴遠神父墓就藏身在一處風景秀美的香樟林中,墓碑上並沒有雷鳴遠的出生日期,僅僅標注1940624日去世。
而從老照片上可以清晰地看到,雷鳴遠神父的原墓碑至少有3米高,仿漢闕造型,上麵刻有神父頭像的精美浮雕。市政協文史委員廖慶渝介紹,“這塊新墓碑是在1980年新建的,原墓碑已被毀壞。”
1940718日,國民政府以1287號令褒揚,1129日,重慶還召開了追悼雷鳴遠神父大會,蔣介石親送挽聯悼念:“博愛之謂仁救世精神無愧基督,威武不能屈畢生事業盡瘁中華。”
他葬在了歌樂山留法博士馬壽征公館後一片林木茂密的山坡上。現在這片山坡叫萬桑坡,就是為了紀念雷鳴遠神父,因為他的聖名叫作“聖萬桑”。

  雷鳴遠墓 1950年後被毀

  1980年耀漢會魯道修士去歌樂山訪查雷墓,但墓與紀念碑已不知去向。經多方查詢,知棺木早被人取去,留下遺骸及念珠等也不知在何處,隻是墓的地址終於確定,經挖掘了兩天,正想放棄時,忽然掘出一罐,內有西人頭骨,念珠鈕扣,祭衣的花邊等,證實是雷公遺骸及遺物,於是將遺骸密封,深埋原處,墳前豎一石碑。

  198610月下旬該會梁熙邇修士由美去重慶,三十日和魯道修士及十多位教友攀繞上山,數小時後到達雷公墓前,誦經祈禱高唱聖歌,求主賜這位一生榮主救人,死而不已的雷神父。「全、真、常」及真幹、硬幹、苦幹的精神永遠照耀人間。

  魯道修士說:這山坡,已命名為「萬桑坡」(因雷公聖名為聖萬桑)並將多植桑樹,為紀念雷神父。

  學習他堅毅勇敢的精神,為愛作證

  雷鳴遠
  出生 1877819
  比利時
  逝世 1940624
  按此在新窗口瀏覽圖片中華民國四川省歌樂山
職業 遣使會神父,耀漢小兄弟會和德來小姊妹會的創始人

1926年在羅馬加冕。從左至右:侯主教(教區牧師的使徒Taichow)的,津市主教(副主教海門市使徒),超(教區牧師的使徒Suanhwa)的主教,主教馬爾凱蒂(宣傳部秘書),樞機車羅森(知府宣傳),科斯坦蒂尼主教(在中國的宗座代表),陳主教(副主教使徒的汾陽),主教鄭(使徒省長Pouchi)和蘇安主教(使徒省長Lyhsien)的。
1926在羅馬。從左至右:主教西蒙津市啟民,律政司司長,副主教的海門市使徒,主教約瑟夫·胡喬山厘米,Taichow(浙江),陳主教路易斯,ofm,副主教使徒汾陽使徒牧師(山西),使徒,ofm Suanhwa主教Odoric鄭牧師,主教菲利普超(世俗),知府使徒的Pouchi,的梅爾基奧爾孫主教德陳,
1927127日,在魯汶的修道院聖格特魯德。魯汶中國學生的告別。

192751日,在中國學生的工作,
1928-1930(?),在北京。文森特Lebbe(雷鳴遠)使徒代表團。坐在左到右=X中,Giardini主教,宗座代表日本,大主教科斯坦蒂尼,第一使徒委托中國父甘露,使徒代表團的主機。站在左到右-Comisso,主教AntoniuttiVincent
1930 

來源:華聲論壇 


Vincent Lebbe - Lei Ming Yu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