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3

趣聞軼事-世界科學史十大"最意外發明"

謝謝百目人提供!

英國廣播公司《焦點》對世界科學史上十大最意外的發明進行了大盤點,其中包括不粘鍋、微波爐、心臟起搏器、X光、偉哥、手機簡訊、射電天文學等。每一個世界最意外發明的背後,都有著一個科學家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的有趣故事。

俗話說需要是發明之母,然而許多發明家或許不太肯承認的是,運氣有時也是發明之母。很多人都以為科學史上許多偉大的發明都是科學家們廢寢忘食努力研究的結果,然而事實上,人類歷史上許多最著名和最飽受世人歡迎的發明,其實都是運氣的偶然產物。
不粘鍋

1、不粘鍋:雙重意外的發明
我們現在之所以能用不粘鍋來煎蛋,可要好好感謝美國化學家羅伊·普朗克特和法國工程師馬克·格里瓜爾的妻子科萊特,因為普朗克特在1938年意外發 明了一種不粘材料特氟龍,而16年後,科萊特又異想天開地建議將特氟龍塗在煎鍋上,從而發明出了讓無數家庭主婦拍手叫好的不粘鍋

首先是1938年,美國新澤西州傑克遜實驗室的化學家普朗克特希望利用氟氯化碳氣體來為杜邦公司研製一種新型製冷劑,他將一些裝滿四氟乙烯氣體的儲氣罐塞在乾冰里,以防它們受熱發生爆炸 不過當普朗克特後來想使用這些氣體的時候,他發現儲氣罐中的氣體離奇消失了,可儲氣罐卻仍像裝滿氣體一樣重,出於好奇,普朗克特用鋸子鋸開了儲氣罐,結果 發現罐中掉出了一些白色蠟狀的小薄片。這些神秘的化學物質讓他丈二和尚摸不著大腦,普朗克特立即通過實驗來研究它們的特性,實驗證明,這種新物質是一種奇 特的潤滑劑,並且熔點相當高,它不怕熱、不怕水、不怕酸,不粘材料特氟龍就這樣意外誕生了。特氟龍最初被用於製造軍事裝備,直到1954年,法國工程 師格里瓜爾的妻子科萊特突發奇想,覺得丈夫用來塗在釣魚線上防止打結的不粘材料特氟龍如果可以塗在煎鍋上,效果一定很不錯!丈夫格里瓜爾聽了妻子的建 議立即開動腦筋,廢寢忘食研製出了如何將特氟綸和鋁結合在一起的辦法,世界上第一隻不粘鍋由此應運而生。特氟龍和不粘鍋,可說都是意外的產 物!

2、微波爐:巧克力棒意外融化後的發明
微波爐

微波爐給烹飪帶來了許多方便,然而鮮為人知的是,微波爐是由美國高級工程師珀西·斯潘塞無心插柳柳成蔭意外發明出來的。斯潘塞是電子方面的天 才,曾供職於為美軍製造雷達設備的國防承包商雷神公司1946年,斯潘塞在麻省理工學院輻射實驗室工作時,試圖發明一種功能更強大的微波發射磁控管 ——這是一種用於雷達設備的真空管。一天,當他站在一個測試模型前面實驗時,他發現自己口袋中發出了噝噝的異樣聲音,他馬上停下實驗檢查口袋,結果發現口 袋中的一根巧克力棒居然融化了。斯潘塞立即意識到可能是磁控管的微波輻射烤化了巧克力,他又將一包玉米粒擺到了測試模型上,結果玉米很快被烤成了爆米花, 炸得滿屋子亂蹦。斯潘塞意識到這項技術能在烹飪上派上大用場,世界上第一台微波爐就這樣誕生了。如今,微波爐已經走進千家萬戶的廚房,成了急性子和單身一 族的必備廚房用具!

3、偉哥:心臟病藥物意外成了壯陽葯
偉哥:心臟病藥物意外成了壯陽葯。

男性壯陽葯偉哥解決了許多男性難以啟齒的煩惱,然而,偉哥最早的名字其實叫做西地那非,它本來是輝瑞製藥公司的科學家們發明的心臟病新 葯,科學家希望它能夠治療心絞痛。然而當這種心臟病新葯在英國斯旺西市的一家醫院中首次進行臨床試用時,非常不幸的是,對於遭受心絞痛折磨的試用患者來 說,這種新葯並沒有什麼明顯的療效。

然而讓醫生們困惑的是,雖然該葯對治療心臟病作用不大,但參與臨床實驗的男患者們卻拒絕放棄這種葯,甚至還向醫生索要更多的藥片。原來,男患者們發 現該葯具有一種奇特的副作用:它能使他們的生殖器官迅速勃起。科學家於是決定改弦易轍,將這種意外成了壯陽葯的心臟病新葯取名偉哥,並於 上世紀90年代末正式投向全球市場,這一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的壯陽葯給輝瑞製藥公司帶來了滾滾的財源。

4、射電天文學:來自宇宙的奇怪干擾
射電天文學

射電天文學的起源和射電天文學上最偉大的發現,竟然都是偶然的產物!上世紀30年代,美國新澤西州貝爾實驗室的卡爾·詹斯基是一個專門負責搜索和鑒 別電話干擾信號的工程師,他建造了一座大約30米長、6.5米高的無線電天線,用來監測短波無線電信號,以確定這些信號是否干擾了跨大西洋電話通訊。結果 他監測到了一些無法找到來源的奇怪雜訊信號,經過幾個月的觀測後,他驚訝地發現這些無法識別、但卻持續不斷的信號竟是來自人馬座方向的天外星體!射電天文 學因為這一意外發現而誕生了。30年後,美國貝爾實驗室無線電工程師阿諾·彭齊亞斯和羅伯特·威爾遜調查一種持續不斷的太空電磁輻射信號時,竟意外發現該背景噪音竟是大爆炸的最後遺留物——它如今被科學家們稱作宇宙微波背景輻射,彭齊亞斯和威爾遜也因為這一偉大發現而榮獲1978年的諾貝爾物理學 獎。

5X光:屏幕上意外看到自己手掌骨骼驚呆物理學家
物理學家在紙板屏幕上意外看到自己的手掌骨骼,徹底被驚呆。

1895年的一天,德國物理學家威廉·倫琴在德國維爾茨堡大學的實驗室中忙碌地研究陰極射線管的特性時,突然注意到一束光投射到了屋內另一頭的 亞鉑酸鋇熒光紙板屏幕上,接著他發現紙板屏幕上出現了一隻形同骷髏的手掌骨骼,他最初的驚訝頓時變成了震驚。倫琴很快意識到,一些神秘的輻射光不但穿過 了空氣、並且穿過了他的血肉,從而使他的手掌骨骼投影在了光線暗淡的紙板屏幕上。這種光的粒子顯然能夠穿過固態物體,倫琴接著發現,他可以藉助這種超乎想 像的輻射光來產生清晰的體內圖像。就這樣,世界上第一幅X光片誕生了。X光之所以叫X,是因為X是未知事物的代稱。沒多久,世界各地的科學實驗室都開始複 製出X光機,20年後,X光開始大量用於醫學目的。由於X光是大自然的一種現象,所以準確地說,倫琴是意外發現了X光,而不是發明了X光。

6、心臟起搏器:一個粗心錯誤導致的偉大發明
心臟起搏器是一個粗心錯誤導致的偉大發明。

我們常常會犯這種錯誤,從工具箱中不慎拿出了錯誤的工具。然而,美國布法羅大學助理教授威爾遜·格雷特巴赫上世紀50年代的一次簡單失誤,卻讓他陰 差陽錯地發明了可植入式心臟起搏器,拯救了無數心臟病患者的生命。當時,格雷特巴赫正在測試一個記錄心跳的機器原型,他本應將一個1萬兆歐的電阻器用在記 錄器上,可他最後從盒子中拿出來裝在記錄器上的竟是一個1兆歐的電阻器,結果,記錄器電路產生了一個持續1.8毫秒的信號,然後又中斷了1秒鐘,接著又重 複出現了持續1.8毫秒的信號,如此周而復始,節奏如同人體的心跳。

格雷特巴赫立即意識到這種電流能夠調節心跳,治療心臟病患者,1960年,世界上第一個成功的可植入式心臟起搏器被安裝在了一名77歲老人的身上, 患有嚴重心臟病的他安裝了這一設備後,又幸運地多活了18個月。1985年,格雷特巴赫的意外發明被美國國家職業工程師學會評選為過去半世紀全球10 個最偉大的工程學發明之一。

7、手機簡訊:電訊運營商一開始竟沒想到用它賺錢
手機簡訊也是一個意外的發明。

如今手機簡訊成了人們互相交流信息的必需工具,然而鮮為人知的是,手機簡訊本來是歐洲的電訊工程師們在測試系統時為了方便互相交流而發明出來的,電 訊運營商一開始根本沒意識到它的巨大意義!1987年,由於更加小巧和便攜的數字手機正在被發明出來,歐洲各國的電訊業希望共同制定一個新的手機技術標 準,從而在整個歐洲都能適用,這樣可以更好地加強歐洲各國的融洽與合作。歐洲各國的電訊工程師們在測試系統時,為了方便交流和聯合管理手機網路,為他們自 己發明出了一種可以通過手機互發短消息的通訊系統。

歐洲的電訊運營商一開始壓根沒意識到手機短消息服務的重要意義,以為在消費者眼中手機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打電話而已,直到手機用戶們發現了手機 短消息服務功能,並瘋狂地愛上了它後,歐洲電訊運營商們這才如夢初醒,意識到這一發明將成為一項永不幹涸的滾滾財源——從那以後,幾乎每個手機用戶都曾 發送過手機簡訊。

8、超能膠水:失敗的發明也是好發明
超能膠水曾是科學家的一項失敗發明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伊斯曼·柯達實驗室的化學家哈里·庫弗博士帶領一個科學小組試圖調和研製出一種透明塑料,用來製造軍事飛機槍炮的瞄準器,結 果實驗相當失敗,他們調配研製出來的東西粘性太強,它無論碰到什麼東西都會死死粘住,根本無法實現他們最初的實驗目的。庫弗博士認為這一發明是個令人痛苦 的失敗之作,那種失敗感就像我們不慎將超能膠水粘在了自己的幾根手指上一樣,庫弗博士很快就將這種膠水拋之腦後了。

事實上,庫弗博士發明出來的是一種名叫氰基丙烯酸鹽的粘合劑,直到6年後,當他負責飛機座艙蓋的一項新設計時,他想到了氰基丙烯酸鹽粘合劑這個最初認為毫無用處的老朋友,庫弗發現,這種物質無需加熱便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粘性,他和實驗室研究人員在不同物體上測試該膠水的性能,結果發現這是一種粘性令人發狂的超能膠水。

9、橡膠輪胎:笨手笨腳引發的發明
橡膠輪胎是笨手笨腳導致的發明。

如果不是一名叫做查爾斯·固特異的美國男子1844年在一個火爐旁笨手笨腳地潑翻了一些鉛、硫和橡膠混合物,我們今天所穿的橡膠底鞋子、汽車使用的橡膠輪胎可能都不會存在。

當時,固特異一直在研究橡膠的性能,當時的橡膠還無法製成生活中各種耐用的用品,固特異希望找到一種方法,使橡膠既能耐熱、又能耐寒,也不會輕易變 形,從而能用來製作出各種耐用生活用品。不過,固特異始終沒能找到一種合適的方法,直到1844年的一天,他一不小心將一些鉛、硫和橡膠的混合物潑灑到了 一個火爐上,出現的意外成品終於讓固特異的夢想成了現實。當汽車時代來臨時,美國俄亥俄州的兩兄弟決定以固特異的名字命名他們創辦的汽車輪胎公司,世界知名的固特異輪胎因此誕生。

10、糖精:吃飯時的意外發現
糖精

糖精顯然不是一種最好的發明,不過它的出現也是因為意外。1879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化學家康斯坦汀·法爾伯格在實驗室工作一天後,並沒有洗手就匆匆回了家。法爾伯格發現,他當晚吃下的食品都帶著甜味,可食品中根本沒放糖。最後法爾伯格發現,食品之所以發甜,是因為他拿過餐具的手帶著甜味。法爾伯格頓時意識到,他手上的甜味顯然是在實驗室中沾上的,實驗室中一定有一種奇怪的特別甜的物質。

法爾伯格風風火火地趕到實驗室,對當天實驗用過的器皿進行了仔細檢查,最後發現一種從煤焦油中提取出來的物質是甜味的最初來源。這種白色的晶體比蔗糖要甜500倍,法爾伯格隨後給它取名糖精,並且申請了專利,糖精從此闖入了人們的生活。

來源:深圳特區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