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6, 2021

感人故事:娘的眼睛(看完潸然淚下)

卓明分享

| 麥興平 

來源 | 拾筆流年(IDYSP710211

感人故事:娘的眼睛(看完潸然淚下)。。。


娘可醜了,瘦瘦的身子一直弓著,稀黃的頭髮乾枯,乾枯地粘在額頭上,縮在一起的眉毛下。

一隻眼睜著,一隻眼總是閉著,不乾凈的黃水水從細細的縫隙間總也流不完。

聽奶奶說,耍賭的父親敗光了家業沒辦法才娶的娘,後來光景好些,父親就去了南方,也不怎麼回家。

娘醜是醜了些,她可勤快了,一天到晚,看著個子不高,家裏,田裏的活都是她一個人幹。

奶奶心疼娘,可她身子單薄也幫不上忙。

有時放學,我去幫娘,娘總是捨不得用我,老是攆著我去學習。

起初,父親還寄些錢過來,後來就沒了,氣的奶奶一直念道著他不爭氣的兒子早死早好。

娘不說父親,也不多提父親,奶奶罵父親時,娘也勸奶奶。

奶奶望著娘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總是閨女長,閨女短地心疼地叫著。

我十三歲上初中時,父親還是回來了,說帶我去南方。

三爺爺奪下棍,美美地朝父親身上打了幾棍,父親才罵罵咧咧地走了。

他說他再也不回這個家了,奶奶追到門口罵了好多遍:“畜生”,眼睛裏濕潤潤。

我到鄉裏中學報名那天,娘送的我。

同學們見到娘後,總是躲的遠遠的,我知道他們嫌娘醜,嫌娘那隻瞎眼又髒又嚇人。

可我不在乎,娘就是我的家,娘就是我最親的人,娘就是世界上最疼我的人。

雖然心裏這麼想著,可我心裏還是莫名其妙地有些酸楚,有些失落。

娘啊!如果您稍稍好看些,那隻眼沒瞎多好,娘啊!娘啊!我可憐的娘啊!



一晃三年過去了,我在縣裏上高中時,娘偶爾也去,娘知道我大了,娘也知道我也愛面子,娘總是躲在學校操場邊的柵欄邊托個學生叫我。

有時同學問我她是誰時,只要娘在,娘總會說是我家遠房親戚,我想解釋,娘總是用那隻沒瞎的眼睛給我打個暗示。

我可心疼娘的,總想大大方方當著同學的面叫一聲娘的,可慢慢地我還是畏畏縮縮地沒了勇氣。

我是真的挺心疼娘的,每次帶娘去飯館吃碗麵時,娘總是推托著,為我要碗麵,她要碗麵湯,吃著家裏的乾饃,一直看著我吃。

每次,每次目送著娘的背影,我忍不住總想大聲,大聲喊一聲“娘啊”,可我還是忍著沒去喊。

高考那天,娘和奶奶都來到了縣城,娘專門訂了兩個房間。

奶奶可開心了,話也可多了,講的我也捨不得離開。後來娘還是硬把我推到了我的房間。

第二天高考,剛從考場出來,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我一眼就看見了娘和奶奶,笑笑地走了過去,一手抓著娘的手,一手抓著奶奶的手,我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

大二那年,娘領著奶奶來城裏看病。

為了省錢,我把娘和奶奶接到了宿舍,同學們問起時,娘一直躲躲閃閃地說是我遠房親戚,奶奶不依不撓,背後罵我狼崽子。

娘知道後,勸了奶奶好久,奶奶才放過了這事。

同學也能猜出些什麼,但他們沒說,直到有一天學校領導知道這事,我才說她是我娘,學校領導很通情達理,當晚就把娘和奶奶安排到校招待所。

後來,我畢業了,留在城裏,也分了房。

找對象時,娘還是說她是我遠房家親戚,愛人猜出後,沒幾天就認了娘。



再後來,我提了幹,成了一個部門的領導。

一天,門衛打電話說我家親戚來找我,我下了樓,遠遠就看見娘坐在路牙邊,頭貼著膝蓋坐著,我快走了幾句,“娘,你咋來了。”

娘擠了擠眼,我回頭看了看門衛,又轉過了頭。

“姨,您來時,咋也沒打個電話?”。

娘一下楞住了,直楞楞看著我,半天,半天才慢吞吞地說:“你三哥來,我順便過來看看你。”

“哦,那就回家吧!”

“不了,姨還要趕你三哥的順車呢。”

“姨,姨。”

娘低下了頭。

娘走時,她一直沒回頭,直楞楞地看著娘的背影,我心裏酸楚極了,我知道娘一定哭了,一定哭了。

晚上到家時,奶奶打來電話罵了我好長時間,我一直聽著,雙眼浸滿了淚水。

娘啊!娘啊,這麼多年了,不是兒不叫你娘,兒習慣了,兒也愛面子,娘,娘,我的娘啊。

一晃,三四年過去了,一晃奶奶的身孑骨真的不行了。

那天,在醫院時,奶奶終於說出了一個驚天的秘密,我聽後一下癱在床邊,娘提著飯進來時,我一臉淚水撲了過去,“娘,娘,兒不孝,兒不孝呀!娘,娘。”

娘楞住了,直楞楞地望著奶奶責怨道:“娘,娘,為啥要說,為啥要說,娘,我們不是說好的嗎?說好不說的嗎?娘呀,您害死你孫子了,害死了呀!娘!”

“閨女呀!委屈你半輩子了,我不想我走了,還讓你委屈呀!閨女呀!這事憋的娘難受,娘難受呀。”

“娘!娘!”娘一下撲到奶奶床邊,“娘,不是說好,不說的嗎,娘,娘,你害死閨女了,讓我兒內疚死了,內疚死了,娘啊。”

我忍不住,忍不住一下跪在娘的身下,撕心裂肺地喊道:“娘,娘啊,兒不孝,兒不是人,不是人呀!娘,娘啊!我最親的娘啊,娘啊!為什麼您不早說,不早說啊!娘。”

娘的那只眼晴是我五歲時瞎的,娘的那只永遠流著不乾凈黃水水的眼晴是我五歲用筷子捅瞎的,娘的眼睛,娘的眼睛啊!娘啊,娘啊……

- END -

作者:麥興平,男,散文悅讀推薦作者,原國家作協會員,寧夏青銅峽人。自十六歲在《少年文藝》發表文章以來,有百十篇文學作品發表各類知名報刊雜誌,其中《嫂子那件旗袍》《血色黃昏》於九五年在《十月》和《收獲》發表。

來源:拾筆流年(IDYSP710211)。

有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