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9, 2022

真正的成功,就是家庭幸福!

度衡分享

人活一世最好的生活狀態是什麼樣?

作家亦舒有句話總結的深入人心:

“當我四十歲時,身體健康,略有積蓄,丈夫體貼,孩子聽話,有一份真正喜歡的工作,這就是成功,不必成名,也不必發財。”

誠然。人生過半,漸漸明白:

再多的財富都換不來一個健康的身體,再大的房子都不如有個完整的家庭。

到了一定年齡,褪去了功名利祿心,拋開浮華,家庭幸福,就是最大的成功。

01

家風優良,再窮也能發家

老話常說,一個人的品性如何,看看他的家風便可知曉一二。

家風看似無形,卻無時無刻都在影響著每一個孩子,在歷經代代相傳的打磨之後,成為一個家庭最穩固的基石。

蔡元培先生在《中國人的修養》中提到:

“家庭者,人生最初之學校也。一生之品性,所謂百變不離其宗者,大抵胚胎於家庭中。”

家風正,由父母言傳身教給下一代,將這個良性結果不斷傳承,即便再窮也能發家。

前些日子,網上有個事件熱度很高。

江蘇宜興,一名2歲的孩子在小區池塘邊玩耍時打碎了玻璃瓶,玻璃碎片掉入了水池中。

孩子的父親得知後,立即光腳進入水池中撿拾玻璃碎片,雖然水池定期有專人打掃,但他還是擔心會割傷別人。

最主要的是,他想通過這個小細節讓兒子明白:遇到事情要學會承擔責任,不能放任不管。

所謂好的家風,大抵正是這般榜樣的力量。

父母的一言一行,其實都在潛移默化影響孩子的三觀、人品、修養,就像一面鏡子,顯示出他們最真實的模樣。

郭德綱曾在一檔節目中講到過自己的教育理念。

如今47歲的他,每次見到父親時,依舊是規規矩矩,十分尊敬,不會有任何輕浮的舉動,就連坐著也會時刻提醒自己不能蹺二郎腿。

正是因為他的教導和示範,兒子郭麒麟在面對長輩時也是如此,而這些就是他們家的門風。

記得節目的最後,郭德綱說:“天下爹娘沒有不疼孩子的,但是你寵著,外面的人不會慣著,你把孩子管好了,外面的人才不會說他。”

家風,是家族幸福的根基所在。

萬貫家財,不如良好家風。家風端正,福氣自會到來。世世代代,才能長盛不衰。

02

家庭和睦,再苦也會興旺

一個家的溫度是由什麼來衡量的?

看到一個回答簡短有力:夫妻之間的關係。

蔡康永曾在書裡提到一個觀點:

“人與人之間有一個情感賬戶,每次讓對方開心,存款就多一點;每次讓對方難過,存款就少一點。”

如果一個家裡氣氛已經冰冷到極致,想必夫妻間這個情感賬戶裡的“存款”已然為零。

家庭不和,往往是因為兩個人之間責備大於寬慰,爭吵多過擁抱。

綜藝節目《我是演說家》裡,演講者寇乃馨講述了一段自己的親身經歷。

有一次她和丈夫因為一些瑣事吵架,眼看著自己要“敗下陣來”,她立馬挑丈夫的痛處回擊:“黃國倫,你憑哪一點能配得上我啊,你知不知道你離過婚,是二手貨,你根本配不上我!”

她說完這句話,丈夫就沉默了,過了一會就去收拾行李準備離開。

臨出門前,丈夫說:“乃馨,你知道嗎,有些話是不能說出口的。”

那天之後,寇乃馨深深反省了自己,她突然發現:語言是傷人的利器,甚至可以說是一種暴力,而自己有可能就是一個家暴者。

俗話說,家是講愛的地方,不是講理的地方。

有時候,與家人爭辯,你以為自己辯贏了,其實是失去了所有。

反之,被家人的包容陪伴著前行的人,常常會擁有無窮的力量,去抵抗艱難險阻。

不禁想起那個在地鐵站醉酒痛哭的男子,為了簽單,陪客戶喝酒到深夜,為了生活,崩潰就在一瞬間。

但幸運的是,他的妻子聽到消息匆匆趕來,即使丈夫此刻很狼狽,她也沒有一句責怪,只是心疼的抱著他說:“沒事的。”

中年人的世界,有多少委屈和忍耐,又有多少躲不過的難處,唯有回家能治愈。

夫妻互相理解,相互攙扶,家庭和睦,再苦的日子裡也總有甜意。

03

家人無恙,再難也能幸福

作家周國平說過一句很紮心的話:

“一個人無論多大年齡,失去了父母,他就成了孤兒。”

年過四十,最難過的不是沒能擁有好的生活條件,而是擁有了一切,父母卻已身體抱恙或者離開人世,無法再去享受好的生活。

“子欲養而親不待”從來都不是空話,失去過一次便能懂得。

看過一個采訪節目,其中聊到最難忘的回憶,演員張秋歌坦言道:

我父親得癌癥,每次做手術,我都是因為拍戲離開他。到晚期的時候,父親說:“兒子,你能留三天嗎?明天先別走。”當時因為有工作安排,我不得已拒絕了父親的請求。沒想到父親竟然拿出三千塊錢,跟我說:“兒子,我一千塊錢買你一天,你留下三天行嗎?”

年少時,我們以為得到財富就能得到一切;

年老時,終懂得家人安在才是圓滿的幸福。

父母身體健康,就是兒女最大的財富,父母身體無恙,兒女才能無憂。

一個人最大的底氣,就是在外過得再苦再累,總有後路可退,而這條路就是家的方向。

人到中年最深刻的體會,或許正如作者在風所說:

“當你睡醒一覺,發現人生的戰場上,一輪機關槍掃盡後,那些曾經擋在你面前大廈一般存在的長輩,一個個倒下去了。你沒有任何選擇,只能硬著頭皮頂上,因為此時你已然站在了隊列的第一排。”

真正的成熟,不是在父母離去後終於懂得珍惜,而是在有限的生命裡,盡自己所能,多多關注他們的身體狀態,讓他們晚年不再孤單,給自己別留遺憾。

常回家帶父母散散步,聊聊近況,只要他們無恙,幸福就沒有終點。

穆爾有句話飽含哲理:

一個人為尋求他所需要的東西,走遍了世界,回到家裡,就找到了。

有房子的地方不一定是家,一家人在一起才是完完整整的家。

陪你走過一生的伴侶,一起經歷了柴米油鹽,從青絲縷縷到白發蒼蒼,依舊相守身旁。

此生最掛念的子女,看著他跌跌撞撞無數次,從少年輕狂到成熟穩重,依舊牽掛心上。

給予一世安穩的父母,讓你永遠有底氣向前,從悉心養育到默默守候,依舊等你回家。

後半生,最幸福的時光莫過於:

家人閑坐,燈火可親,慢煮生活,歲月深深。

圖文來源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