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9, 2022

不佔便宜是教養,人情往來是修養

毅華分享

/老夏分析師

不佔便宜是教養,人情往來是修養

世間所有的感情都是相互的,

有付出有收獲,才是一段感情最好的維系。

這個世界上,誰也不欠我們,誰也沒有有義務無條件幫我們。

因此,不要把別人的好,視為理所當然。

要記得感恩!

導讀:有人說一定要教給孩子,不佔便宜是教養,人情往來是修養。對此你怎麼看?

有一句話說的很好:“有來有往的人,朋友越來越多;自私自利的人,自然孤獨終老。”

與人相處,該感謝的,不能拖泥帶水;該避開的,也別含糊不清。

別人待我三分,我敬別人三分;他好,我也好。


“不占便宜”是一個人的教養,也是情商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總會遇到一些愛佔便宜的人,他們斤斤計較,為了自己的利益從不肯退讓半步。

可是人生不能總佔便宜,吃虧也是生活的一部分。端端正正地做人,懂得不佔便宜,欣然接受吃虧的事實,才能做自己生活的主人。

以我自己為例,我的生活中真的總是有很討厭的人越界,佔便宜、耍心眼。

我以前總是為了防止這些人越界佔便宜而去改變自己的習慣和心態,生出了很多計較和防備。他們因能鑽到漏洞、佔到便宜而沾沾自喜。

我卻因為他們的過錯讓自己無意識地變成狹隘和自私的人,盡管一開始並不是這樣,現在想來確實得不償失。

只有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把自己的生活過好,才有餘力去管其他的事情。

我始終相信總有一天他們會因為貪婪而在人生的某個階段栽跟頭,但是他們應該還是會把責任推卸給社會和他人,絲毫不會考慮自己以前做錯了什麼。

劣根性是人本性的陰暗面,可是沒有人願意直面自己陰暗的一面,明明自己是一個貪得無厭的人,卻希望能夠留下美談。

令我疑惑的是,長輩總是強調如何做人,“做人靈活點”甚至成為了一種褒義詞。“靈活點”這類詞在某種程度上意味著你耍耍滑頭、佔佔便宜就能輕鬆解決很多事情。

這種教育觀念最後環環相扣而成為了一種畸形的社會風氣,那就是人人都形成了喜歡佔便宜而且堅決不能吃虧的心理。

可是世事不可能盡善盡美,人生就是越想得到就越是得不到,只有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走下去才是最可靠的。

對於還未形成完整價值觀的小朋友而言,能懂得這點顯得更為重要。

如果父母總是在孩子面前佔別人的便宜並為此洋洋得意,那麼孩子就會把這種行為內化於心,並通過自己的言行舉止表達出來。

這也印證了那句教育名言:“斤斤計較、愛貪便宜的家庭,走不出胸懷博大的孩子”。因此為人父母更要為了孩子未來的大格局而放棄佔便宜的行為。

不想佔便宜的人!生活不會讓你吃虧。


懂得人情往來,是為人處世的一種修養。

猶記得大學選修課上老師告誡我們的:“人情是這個世界上最昂貴的東西”,現在進入職場越發覺得有道理。每個行業都有自己的價值,而錢永遠都比人情便宜。

工作和生活中難免會有需要“托關係”來求人辦事的時刻,表面上是省了錢,可殊不知人情債才是最難還的。

生活是一個圈起來的鏈條,有來有往才能形成良性循環,才能推動日後的互利合作。

我畢業工作這麼些年來,在充滿人情關係的社會裡摸爬滾打,最大的感悟就是人情很貴,能用錢或者其他東西解決的事盡量不麻煩關係。

《菜根譚》一書中說過這樣一句話:“世事虧乃福,人情淡始長。”

生活中經營人情的方式無非就是你來我往,求熟人行個方便然後給人家捎點好處的例子可能數也數不盡。

如若求人家幫忙的次數多了,但卻不能給予適當的回饋,那麼這段關係最終一定會被毀掉,辛苦建立的人情圈也會瓦解。

長大後的很多關係都是為了還人情,沒有人會心甘情願不求回報地付出。

關於我不愛欠別人人情這件事,我爸媽一直沒辦法理解,總覺得街坊鄰居互幫互助是應該的。

老一輩碰到麻煩總是希望靠熟人托托關係來解決,我非常理解他們節約省事的觀念。

只是身處現在這個時代的我們,更傾向花錢或靠自己的努力來解決事情而不是麻煩別人,如果錢能讓我不欠人情舒舒服服買自己個痛快,那這個錢花的也是值得的。


來而不往非禮也,講究禮儀永不過時

在我個人看來,禮尚往來是非常必要的。

“禮”不僅僅是簡單的禮物,更重要的是一份情誼、一個聯絡感情的紐帶。

在一段關係裡,只有雙方共同付出、雙向奔赴、互相珍惜,感情才能長久穩定。我是一個會把旁人給的溫暖關懷和點滴善意都牢記於心,並且努力還回去的人。

在幫別人忙時,我會比做自己的事更加謹慎細致,甚至覺得這是本分,當然這也在悄無聲息中增進了我和朋友的感情。

禮尚往來、積極回報並不是因為害怕欠別人人情或者擔心別人圖我什麼東西,而是不想讓任何人覺得和我做朋友是單箭頭的事。

從自身條件和所處的環境出發,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放棄那些心理包袱和煩惱,心情會變得更加放鬆,也會讓自己變得更有力量,充滿信心地去迎接未來嶄新的生活。

人心,永遠是互換的。

你替別人著想,別人才給你乎;

你用真誠待人,別人才當你為友;

你用寬容對人,記住—句話:禮尚往來,真誠相待。

/老夏分析師

圖文來源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